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竹溪:“稻鱼”种养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2-10-31 17:11: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日前,笔者”走进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峰镇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抬眼望去,游客络绎不绝,一望无际的稻穗在微风中翩翩起舞,穿行其间,阵阵稻香沁人心脾,鸟啼蛙鸣,四处传递着丰收的讯息。

  中峰镇位于竹溪县西郊,这里环境洁净,生态优良,土质肥沃,独特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让粮油作物成为盛产之物,素有“竹溪粮仓”之称,其中从唐代始封的“贡米”更是成为了竹溪农业产业的“金字招牌”。

  2020年脱贫攻坚刚刚结束,产业如何发展、百姓如何增收、如何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了中峰镇发展的头等大事。2021年,全国打响了乡村振兴的战役,中峰镇政府着眼于有机农业,创造性地提出了“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这一年,新一轮的国烟帮扶正式开启,为了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门前实现自主就业”的目标,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大力扶持下,中峰镇政府打破传统产业格局,围绕“全域景观,诗意田园”的定位,建立“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

  在“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为了实现规模化、集群化、机械化的农业发展方向,中峰镇政府积极引导土地流转,通过将土地有偿转让给产业种植大户,实现土地价值、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在国烟的协调下,积极和大型农业公司对接,通过“下单+种植”的方式,让农产品销售更有保障,同时为了扩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国烟将有特点、有优势、品质好的农产品,通过考察,推送到国烟终端零售门店,打通竹溪特色农产品销售通道,带动中峰镇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形成以水稻种植为主体,分为稻蛙种养区、鱼类养殖区、莲藕种植区、大棚有机蔬菜等区域,成为竹溪县首个“田上稻,稻里蛙,水里鱼”的生态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同时建设了稻田客厅、彩色步道、稻田艺术画、“稻田迷宫”、“迷你农场”等独居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开创了“种植+旅游”的农业发展新特色。

  “以前大家都是分散种植,面积小、产量少、效率低,不要说卖钱,自己吃都够呛,现在好了,这里成为了产业园,大家的地虽然都被流转了,但是有租金,还可以在这里上班,心理美滋滋的,真的是要感谢政府、感谢烟草的好政策。”在温室大棚里除草的李玉鑫热情地说道。

  “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的建立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位于产业园附近的农家乐老板江涛就是受益者之一。从在外面打工到自己返乡创业,真正实现了华丽的蜕变。“一般周六周日来的人比较多,节假日更是客源爆满,这可比外面打工强多了,收入不仅有保障,关键是在自己的家乡发展,心里面还是很满足的”,面对笔者的采访江涛笑盈盈地谈道。

  “开工了,收割啦!”产业园里,一声嘹亮的嗓子正式拉开了竹溪县中峰镇有机稻米的收割之路,开沟放水、捕捞田蛙、机器轰鸣,金黄色的稻谷一片片倒下,一袋袋谷穗整整齐齐地码在路边,乡亲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打卡游客的一段段视频正告诉着大家,这个秋天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目前,竹溪县中峰镇贡米核心产地规范化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年产贡米5000余吨,总体产值过5000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发展、门前就业、群众增收的三重目标。在国烟的帮扶下,为中峰镇这片广袤富饶的大地添上了乡村振兴浓墨重彩的一笔,“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陈绍锋)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