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通州:科技创新点燃企业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2-11-02 16:38:00来源: 通州日报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示新一轮全省16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名单,全市共有16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通州的两家企业,分别为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科技厅实施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培育壮大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一批促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的“链主”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域头部企业。此次公示的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均在行业带动性、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优势明显,是全省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加快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今年,研究拟定了《南通市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引导鼓励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通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1~9月,全区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的规上工业企业一共24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0%,比全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近年来,通州围绕“3+2”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的高地,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区,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获江苏省督查激励,“全链保护、创新运用”已成为通州知识产权以及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9月27日,2022年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场活动在通州成功举办,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南通大学和南通通正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南通市专利开放许可首单证明,4个拟成交专利(成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通州重点发展的三大地标产业之一,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占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超过35%,涌现了创斯达机电、四方冷链、通达动力等一批上市企业。今年以来,通州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专利成果对接服务13场次,深入走访企业350家,征集技术需求近百条,并向高校院所征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专利成果470余项,总意向投入金额达1.1亿元,为高校与地方搭建起合作的桥梁,为优质专利成果与需求企业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记者 樊希萌 通讯员 张新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