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晋城城区“五步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晋城市城区以小区为单元,探索找党员、建组织、明定位、优服务、强自治“五步工作法”,推动小区治理精细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找党员”抓骨干,夯实小区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摸排居民党员情况,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分类建立党员台账。健全完善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工作机制,14000余名在职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常备军”。将社区报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区民警、居民代表、“五老人员”、楼栋长、居民代表、业委会人员、物业人员、社会组织从业者等纳入小区治理骨干队伍,以楼栋长、单元长、网格辅助员、物业监督员等身份,在小区服务治理中发挥“信息员”“服务员”“办事员”作用。

  “建组织”强覆盖,构建小区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按照3名以上党员,支部应建尽建的原则,成立小区党支部,并实现物业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构建起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细化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的职责分工,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定期以“邻里一家亲”、“圆桌夜话”等形式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并组织党员参与矛盾调解、业委会换届等自治事务。

  “明定位”优机制,搭建共治共享平台。坚持社区党委(党总支)领导小区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在社区并服务本社区小区的,转隶社区党委(党总支)管理。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物管会(业委会)全面联系小区业主,依法履行物业监督职责;物业服务企业围绕小区业主服务需求,开展各项服务。创新“三方联动”议事评价机制,每月召开圆桌议事会、业主恳谈会等,物业企业汇报当月工作、物管会(业委会)相应提出评价意见和服务诉求、社区协调督促落实相关事项。

  “优服务”聚合力,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坚持推动“三清单+微心愿”服务机制,小区党支部牵头,编制服务居民需求、服务、项目“三张清单”,摸清需求、理清资源、落实服务项目,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零时差、零误差”。打造43个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推行“党群服务+养老医疗+便民食堂+爱心超市”等模式,打造社区大食堂、老年之家等一批市场化服务项目。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工作整体提高。

  “强自治”增动力,增强居民群众归属感。依托红色议事厅,组建议事队伍,探索形成“三上三下”议事规程,提升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组建小区(网格)微信群,社区居民有问题向微信群进行反映,网格员进行帮助解决,结果反馈至居民本人,并进行小区治理事务登记。小区(网格)内难以解决的事、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网格员上报社区党委(党总支)统筹协调解决,面向居民公示。对群众关注度较高、涉及面较广的事项,社区党委(党总支)召开联席会议,由驻地单位、联点共建单位以及物业、网格员、党员和居民代表、利益相关方进行议事,共同解决。(韩丽萍)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