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这个成都转运中心快递增量全国排名第三

发布时间:2022-11-10 16:51: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个成都转运中心快递增量全国排名第三

  探访

  快递转运中心

  皮带机、伸缩机和自动分拣机快速运转,一件快递被放到运输带上,随即被自动扫描、分拣。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这里正全力以赴备战“双11”。

  “这是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搬到简阳后迎来的第一个‘双11’,也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副总经理胡军说。

  寄出川货以农特产品为主

  2019年底,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搬迁到成都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经过两年半建设,今年5月一期工程完成项目验收后正式投入运营,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快递转运中心之一。

  数据显示,平常时期申通快递每天进港快递平均120多万件。“双11”期间,进港快递件数大幅增加。根据电商平台在“双11”期间的活动节奏,快递高峰期集中在11月1日—3日、11月11日—13日两个时间段。“在第一个时间段,进港快递平均每天有160多万件。”胡军说,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年“双11”第二个高峰期内,进港快递每天将达到170万件。

  “双11”期间,成都转运中心进港件量增速在申通快递全国98个转运中心排名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转运中心,显示出四川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

  胡军说,通过分析快递数据,“双11”期间,四川发出的快递主要以水果等农特产品为主。四川消费者购买货品的第一大发货区在广东。此外,和平时相比,“大”和“抛”两类快递数量大幅增加,“大”是指类似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家电快递,“抛”是指体积大但质量轻的快递,比如纸巾、尿不湿等。

  四川的出港快递数据也呈现新趋势。胡军介绍,以前中心出港快递平均每天30万件,搬到简阳后增长到50万件,“双11”期间,每天则有90多万件。“一方面是新转运中心的产能增大,另一方面也是四川对外贸易的增加。”胡军说,快递数据的变化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四川经济活力的变化。

  自动化设备大幅提升分拣效率

  “双11”期间快递件数大幅增加,如何保证商品按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快递被卡车送到转运中心的卸货口后,工人只需将快递条形码朝上放置到传送带上,机器扫描条形码后,快递根据投递地址信息从一个个分拣格口滑出,落入快递袋内,每个分拣格口对应一个快递节点。随后,这些快递袋集中装车,发往各处。

  记者注意到,快递在分拣环节,仅少数程序需人工操作,整个过程用时仅需 20—30分钟。胡军介绍,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大规模采用物流自动化分拣设备,分拣效率大幅度提升,单小时进港效率提升4倍,出港效率提升3倍,日产能提升约3倍。

  随着“双11”到来,申通快递也进入满负荷作业时期。为保证消费者的寄送体验,申通快递临时增加了约10%的工人(100余人)和1倍多的车辆。作业时间上,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此外,今年“双11”期间,“预售下沉”模式继续深入。胡军解释,“双11”启动预售后,部分电商平台会将产品预先运送到快递公司,尾款支付后,商品直接从快递公司寄发。今年“双11”预售商品尾款支付时间提前到10月31日20时,很多消费者在11月1日就收到了快递。

  胡军介绍,“双11”结束后,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半年进港快递将累计达到3亿件,出港快递将达到1亿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