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 江苏金奖数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2-11-15 16:47: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5日电 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59件获奖产品中,江苏共有6件产品获奖,其中金奖3件、占全国的30%,位居全国第一,创历届最好成绩,此外,银奖2件,铜奖1件。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信部颁发,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每两年组织一次评选,自2012年至今已举办5届。前四届每届只设金奖10个,共评选出“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39件,江苏获评5件,居全国第二。本届获得3件金奖后,江苏成为全国连续五届均收获金奖的两个省份之一。

  此次江苏有6件产品获奖,获奖产品既有体现江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力的大国重器、深海利器,也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绿色智能产品,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领域,多件产品属全球首创。其中,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超大型矿用智能平地机”、 南京泉峰科技有限公司“EGO Z6锂电零转向骑乘式割草机”等3件产品摘获金奖;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山行系列纯电动装载机”、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地宝X1家族地面清洁机器人”等2件产品荣获银奖;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XCC2000伸缩臂起重机”等1件获得铜奖。

  据了解,今年获奖企业中来自江苏培育创建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占九成,这也彰显了江苏多年以来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成效。

  目前,江苏建成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认定50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6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全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超过3万名,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约4个百分点,工业设计带动引领和赋能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

江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录

江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