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桐城:“睦邻会客厅”激活基层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8: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来,桐城市文昌街道翻身社区“睦邻会客厅”书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红色社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的红色力量,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新机制、新方法,创立“群众点事、三方议事、公众评事”模式,让“睦邻会客厅”变成办事、议事、评事的平台,共促开发商、物业、居民“三方事”圆满解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办事“会客厅”激活初心动能

  该社区利用“睦邻会客厅”平台,组织群众点事,“会客厅”里落实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七里香溪小区始建于2010年,是个居住近两千户的大型小区,卫生环境差、用电难、停车难等诸多问题,居民意见大。为更好地帮助解决小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2022年3月,社区党总支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量身打造“睦邻会客厅”,小区居民遇到任何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困难事、烦心事,或是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都可以到“睦邻会客厅”寻求解决方案。像在自己家客厅一样,涉事各方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意见和看法,共同协商解决问题。自“睦邻会客厅”创立使用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20余件,调处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三不管”变成“三方和”。

  议事“会客厅”解决急难愁盼

  该社区利用“睦邻会客厅”平台,组织开发商、物业、居民三方议事集思广益,共商社区治理。

  七里香溪小区二期是临时用电,导致经常停电,业主们意见很大。党员志愿者依靠自身“熟人”优势,和小区居民邀请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代表开诚布公、互动交流。经过一周时间的努力,双方达成共识。2022年4月6日,入户智能电表安装完工,电力顺利移交,居民用上了国网电,拖欠的28万元电费全部收齐交到了物业账户,开发商、物业和业主第一次亲切“握手”。

  在“睦邻会客厅”,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讨论,同时,物业也从专业的角度给予答复。大家在互动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逐渐地,一批热心居民们成为了社区建设的主力军,加强了居民和居委会、物业的联系。自“睦邻会客厅”建立以来,多次召开志愿者会议、党员会议、居民协商会议,“会客厅”积极发挥联络和服务功能,“会客厅”变成“惠客厅”,成为社区居民的“娘家”。

  评事“会客厅”激发基层自治

  该社区利用“睦邻会客厅”平台,组织公众评事,妥善解决社区“自家事”。针对七里香溪小区存在的突出矛盾,翻身社区指导帮助成立业红色主委员会,一批有责任心、公益心的党员和群众被推选为业委会成员。红色业委会依托“睦邻会客厅”平台,定期邀请社区“两委”、居民代表三方议事,商讨小区出现的各类问题,共同确定解决方案,更好地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基层自治。在小区绿化增补、路面维护、消防施工、增设充电桩等方面,业委会和居民代表自觉监督,盯进度、盯质量,实现了“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

  文昌街道翻身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社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不断优化完善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的“3+1”管理服务体系,凝聚社区“两委”、物业公司、单元长、网格员、居民、党员志愿者“六方共治”力量,形成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共治的良好局面。(王闰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