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百年水岸 今最美好 “红客厅”党课走进徐汇滨江

发布时间:2022-11-29 11:17: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王文娟)水岸露台、滨水步梯、网红咖啡……去年6月,坐落于瑞宁路99号的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在这栋灵动飞扬的白色建筑里,既能享有温馨党群服务,又能俯瞰浦江美景,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打卡的网红地标,也成为擦亮徐汇的滨江党建“金名片”。

  2022年11月25日,由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组织人事报社、上海《支部生活》、上海教育电视台五家党组织联合徐汇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客厅’党课走进徐汇滨江暨‘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分享研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办。

  近年来,上海市徐汇区逐渐探索“区委领导、功能区党委牵头、街镇党(工)委负责、群团组织助力、社会各方参与”的滨江党建模式,全力打造承载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2021年,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中,徐汇区委组织部报送的《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 让党旗在滨江一线高高飘扬 》案例荣膺最佳案例。

  本次活动由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主持。他表示,“百优庆百年”案例征集评选历经半年多的征集、初评、复评、调研等工作,共收到250余个申报案例,经过专家多次评审并报主管部门审定,最终评选出20个最佳案例,徐汇区滨江党建案例从中脱颖而出,具有代表性。因此,“红客厅”党课走进徐汇滨江,并邀请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徐汇区委党校的专家代表,共同研讨滨江党建的创新做法。

  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周晨蔚在致辞时表示,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启用一年以来,全力打造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水岸讲堂”。基地以滨江党建驱动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引领贯穿滨江开发建设,全力推动“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科创绣带”;以滨江党建塑造高品质生活,坚持“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打造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全新的“网红”地标;以滨江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坚持“强党建、促治理、聚人心”,以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

  会上,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薛巍,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金煜纯,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周晨蔚,《组织人事报》党支部书记、总编辑俞嘉骏,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书记、副台长顾大文,支部生活、倡廉文摘、宣传通讯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上海《支部生活》办公室主任张蔓蔓等联组学习单位代表共同启动“红客厅”党课开讲仪式。摄

  “徐汇滨江一度有20多个、约200万方体量的在建工地项目,1万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外来建设者,从这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不断流转,一茬接一茬,为城市建设辛勤付出。徐汇区采用‘党建+服务’打造‘滨江建设者之家’,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城市的温度。”中共徐汇区委党校王晓芸副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徐汇滨江党建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讲述了从2008年至今,徐汇区委如何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滨江贯通和开发开放全过程,如何做到滨江开发建设、贯通到哪,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做到重点工作在哪、党员群众在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的三段发展线的过程。

  如今,在黄浦江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一个独特站点,尽管建筑外观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拥有共同的名字——党群服务站,美丽的站点犹如一颗颗镶嵌在滨江岸线上的“红色”珍珠,形成“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综合性功能”党群服务站点体系。王晓芸介绍,人们可以随时走进这间玻璃小屋,看书、休息,这里是市民游客不可或缺的落脚点。目前,上海滨江沿岸共建立党群服务站点近50个,形成浦东“望江驿”、徐汇“水岸汇”、杨浦“杨树浦驿站”、虹口“虹驿站”、黄浦滨江“滨江党群服务站”等品牌,推动滨江党群服务带高质量发展。

  “在滨江建设中,新的载体不断出现,如何让各个载体为滨江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岸助力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分享交流环节,西岸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艳贤表示,今年2月,“创新深化党建 共建卓越水岸”徐汇滨江共建共治联盟成立,各成员单位以“目标统一、价值认同、资源整合”为基本原则,大事共商、区域共治、品牌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共同打造“国际大都市卓越水岸”。作为徐汇滨江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董江山从自己作为滨江发展过程的见证者、党建联建工作的受益者,以及如何在未来工作中做一名贡献者三个角色分享了体会,“滨江这里的高品质生活空间,有利于我们从全球吸引到优质的人才来到实验室。”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赵世明表示,徐汇滨江党建案例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一方面,它由一个多元主体形成的党建联盟,在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在跨界,产业链等层面形成党的综合体;另一方面,它具有多元的形态,领域功能和各种活动形态都非常丰富。这个案例将党建引领与业务、治理、服务等方面体现的很好,值得继续推广和进一步发展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是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副院长于洪生教授表示,党建引领重点在“引领”,主要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引领,阵地建设就是一种引领,是先锋性、先进性的展示,本身还体现着形象引领、能力引领,从而加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比如今天西岸集团、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分享的本单位党建案例,就非常有代表性,他们的党建工作有活力、有先锋性,本身就体现了引领作用。”

  滨江党建的独特之处体现在哪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马西恒认为,滨江不是一个行政区划的概念,它是一个公共空间,所以滨江党建本质上是公共空间党建,与楼宇党建、社区党建、区域化党建不同。“市民来到这里,除了风景之外,我们还可以提供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滨江党建面对的是流动的人群,不是组织化的人群。如果我们把公共空间和流动人群抓住了,这就是滨江党建的特色,就是滨江公共空间的温度。”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说,这次党课是“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延续,今后要更好地把上海的基层党建成果和党建阵地宣传好。他认为,党建的全过程,是一个“破圈”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思考怎么把更好的资源集聚在一起,提供更好的资源让广大人群享受。上海的基层党建亮点很多且各有特色,接下来,我们也会陆续创建更多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全方位展现上海全领域的基层党建成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