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1月30日江苏最低温降至-7℃ 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

发布时间:2022-11-30 09:51:00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霸王级”寒潮的威力,然而最冷的时候是在今天!白天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以及雨雪加持下的“湿冷攻击”,江苏今天最低气温降至-7℃,局部会出现严重冰冻!南京全天的气温都在0℃附近,而且这样的低温状态还将持续两天,大家出门一定要把自己裹严实了!

  低温持续时间长,明后天依旧“天寒地冻”

  28日夜起,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南京,强大的气压梯度带来大风天气,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风寒效应”。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监测显示,从29日0时起,南京的气温呈逐渐下降趋势,下午的气温比早上要低,一直降到今晨的-1℃。今天将是本周气温的低谷,也将是下半年气温的新低,预报今晨南京的最低气温0℃到-1℃,最高气温仅有1℃左右,也就是说,今天全天南京的气温将持续在0℃附近徘徊。

  昨天全省气温下降幅度都超过了10℃,最低气温仅1.8℃(丰县)。今天气温还将持续下降,预报今天早晨徐州最低气温-7℃左右,有严重冰冻,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地低温普遍在-4℃左右,请注意防寒防冻。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寒潮影响的范围广,且持续时间较长,除了今天气温达到近期的最低点,12月1日和2日气温依旧偏低,最低气温淮北地区-5~-6℃,本省东南部地区1~2℃,其他地区-2℃左右,请务必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

  昨天江苏北部迎来初雪,南京初雪比往年早到半个月

  寒潮主体继续南下渗透,长江沿线还伴随着雨雪天气,湿冷魔法攻击开启。昨天江苏的徐州、淮安、连云港、宿迁等地都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

  南京昨晚也飘起初雪。昨晚9点左右,随着气温的下降,南京迎来今冬的首场雪。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最先飘雪的是在浦口,21:07出现纯雪,此时大部分城区也能肉眼可见雪花。据@南京气象,当时全市中南部大部分地区上空有大片降水云系覆盖。从温度条件看,中北部大部分地区都在5℃以下,基本达到雨雪相态转换的气温条件,因此在江宁及以北地区,或者在海拔较高的山上,就可能会出现间歇性的雨夹雪。

  南京常年(1981-2010)平均初雪日是12月14日,今年初雪早到了半个月。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1月29日20时至11月30日20时,淮北和江淮之间中西部地区阴转多云,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2℃,江淮之间中西部地区3℃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7~8℃,其他地区5~6℃;最低温度:淮北地区-4~-5℃,江淮之间中西部地区-2℃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2~3℃,其他地区0~1℃。全省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逐渐减弱至4级左右。

  11月30日20时至12月1日20时,苏南地区阴有时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到多云。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3℃,本省东南部地区6~7℃,其他地区4℃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6℃,本省东南部地区1~2℃,其他地区-2℃左右。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

  12月1日20时至12月2日20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到多云。最高温度:淮北地区5~6℃,本省东南部地区10~11℃,其他地区8℃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6℃,本省东南部地区1~2℃,其他地区-2℃左右。全省偏北风转偏东风,风力都是3-4级。

  ■相关新闻

  寒潮偏爱11月到江苏

  对于寒潮,你了解多少?11月出现寒潮正常吗?江苏哪个月份的寒潮最多?历史上哪一次寒潮“最冻人”?江苏气象发布寒潮数据盘点,一起来看看。

  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但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叫寒潮。

  寒潮是24小时最低气温降温≥8℃,或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10℃,或72小时最低气温降温≥12℃,且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过程。相较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制冷、速冻实力最强。

  据1961年-2021年气象资料统计,其中江苏11月份寒潮出现次数最多,达到了45个。“最冻人”的寒潮出现在1969年2月5日,其中宿迁站出现极端最低气温-23.4℃;“最早到”的寒潮出现在1981年10月8日;“最晚到”的寒潮出现在1969年4月15日。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偏北风6级阵风7到8级,夜里逐渐减弱至4到5级,-1℃到1℃;明天阴,南部地区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1℃到5℃;后天阴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1℃到8℃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