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昔日南汇老街、棉花收购、风吹稻花香……来惠南镇看“时光里的老浦东”

发布时间:2022-12-18 11:14:00来源: 东方网

  老照片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诉说着一段段历史。12月17日,“时光里的老浦东”图片展在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海沈会客厅举行,展陈的一批珍贵老照片真实再现了浦东地区的昔日景象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点滴。

  “过去要凭粮票、布票去供销社买东西,柜台上放着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油、盐、碗、伞等等应有尽有,可以说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大超市’了。”一名参观者在20世纪60年代南汇大团供销社的照片前驻足,他表示,这张老照片唤起了他年轻时在供销社买东西时的记忆,偶尔买一次糖吃,连糖纸都不舍得扔。

  “浦东人家”部分照片则让不少参观者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一位参观者说,还记得那时音乐老师会一边弹琴,一边带领大家唱《东方红》《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曲,虽然老式钢琴的声音并不稳定,但大家都很投入很快乐。

  老屋鳞次栉比的南汇老街、热闹非凡的横沔棉花收购场景、唤起青春回忆的1978年黄路中学毕业照、风吹稻花香的浦东田园景色……展厅内的老照片让那些已经雪藏的记忆再起涟漪。

  川沙县与南汇县位于上海市东郊,长江入海口南侧,由吴淞口呈弧形向东南婉蜒展开,枕黄浦,滨东海。境内平畴沃野,阡陌纵横,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门户,上海的东南屏障。老浦东人民在漫长岁月中,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抗灾御祸,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使一个偏僻水乡、蕞尔小县,建设成为一片希望的热土。

  但因为时代的局限性,原来浦东南汇县、川沙县上世纪留存的生产生活影像资料非常稀缺。近年来,浦东新区惠南镇沪乡文化创意促进中心从市区两级档案馆、民间收藏家、民俗文化研究者等处收集了一批珍贵老照片。

  “时光里的老浦东”图片展分为“田野风光”“农耕岁月”“乡镇生活”“浦东人家”四个部分首次向公众展出。从这些黑白影调,甚至有点模糊的老照片里,参观者得以回眸当年一望无垠的浦东大地、辛苦劳作的传统农耕场景,还有那些淳朴而生动的浦东面孔,品味老浦东“味道”,见证时代变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