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市烟草专卖局:纾困帮扶显担当 擘画“共富”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1-05 15:56: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2年初以来,浙江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强化行业责任担当,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聚焦“助企纾困、帮扶共富”,进一步探索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富”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播撒助企纾困“及时雨”

  疫情当下,零售服务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绍兴市烟草专卖局着力降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运营成本,统筹制定市县纾困实施方案,成立“租金减免”“往来款清理”两个工作专组,多措并举实施精准助企服务,确保助企纾困出实招、办实事。

  2022年初以来,该局及时结算货款、工程款,退还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31.44万元,帮助服务业、困难行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疫情影响,缓解资金压力。

  化身助农共富“好帮手”

  2022年,全国持续遭遇高温干旱极端气候,盛夏正是烟叶采摘和晾晒的关键时期,香料烟叶种植基地地势高、位置偏,村里缺少劳动力的实际问题愈发严峻。

  绍兴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们在了解当地困难后,组建帮扶团队,多次赶赴绍兴嵊州市仙岩镇日溪坑村、贵门乡玠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烟农抢时间、赶进度。

  “香溢”志愿者还深入烟叶种植山区,为生活有困难的烟农子女和留守儿童送上慰问物资和学习用品,定期了解烟农子女生活、学习情况,开展面对面交流,分享求学的心得收获,鼓励孩子提振学习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2022年初以来,绍兴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党建联建、技术骨干结对指导、直播带货农产品等举措,结对烟农20户,解决烟叶生产难题,形成共建共赢、可持续的烟农帮扶路径,助推村民增收致富,平均每户创收1.54万元。嵊州香料烟结对帮扶成果入围绍兴市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评选。

  挖掘乡村振兴“好点子”

  2022年初以来,聚焦乡村经济建设,绍兴市烟草专卖局紧扣“抓党业融合、促乡村振兴”主题,根据烟草零售户网点在城乡下沉率高的特点,以多条线支部联合协同金融机构的方式,开展零售终端赋能行动。

  该局一方面对接国有银行结对乡村零售户,定制推出经营融资贷款、分期付款等助农惠农服务,打通商零互融互促“双向通道”,拓宽零售户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根据烟草零售户经营特点和位置,个性化定制金融增值服务,为零售户安装终端智能支付机,实现智能理财、增收业务佣金功能,助力乡村零售终端觅开源、挖增收,提高经济效益。

  据悉,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实实在在干事、全心全意服务,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徐娅红)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