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3:00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组织动员全省上下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努力建设农业强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河北是农业大省,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深刻认识农业发展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的极端重要性,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切实强化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贡献河北力量。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服从服务大局,自觉担负起稳产保供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要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大做强种业龙头企业;要深入抓好节约减损,坚决反对粮食浪费现象。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突出产业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关键环节,实施攻坚突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多途径促进农民增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整村整乡返贫。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着力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才能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我们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成果;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才能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我们要坚持规划引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农村安全稳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铆足干劲,拼搏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