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今冬旅游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6: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人们的出行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飞猪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的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八成,达到近一年峰值;携程数据显示,相较2022年同期不到四成的用户跨省出行,2023年元旦假期近六成用户选择跨省游。2023年元旦假期形成一个长线游小高峰,为2023年中国旅游开了个好头。相较于元旦假期的“回暖”,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旅游“升温”势头更加明显,预订量、人均花费均较2022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避寒”“追雪”人气旺

  2022年12月中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滑雪场的工作人员明显感受到了变化:12月初,来滑雪场的多数是本市和周边游客,中旬起,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来自南方的游客。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元旦期间,许多旅游目的地重现热闹场景,这让旅游从业者更增添了对2023旅游前景的信心。

  南下避寒,北上追雪,是冬季旅游的两大热门。2023年元旦当天,避寒游热门目的地三亚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近80%。飞猪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海南省的旅游商品预订金额同比增长超五成;此外,南方滨海旅游目的地也备受青睐,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增长超六成。冬季正值冰雪旅游旺季,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热卖,其中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位居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前三位,四川的西岭雪山、黑龙江的雪乡、新疆的将军山等室外滑雪场以及重庆、成都、绍兴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成为冰雪爱好者的好去处。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的2倍多,冰雪休闲旅游收入由2016—2017冰雪季的2700亿元增加到4740亿元,冰雪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调整,人们出游意愿将逐渐提高,各地发展旅游的积极性高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雪旅游、冰雪竞技、冰雪运动、冰雪休闲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冰雪产业相关投资和研发也越来越多,有望实现新突破。

  多措并举引客来

  2022年12月7日,2022四川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2022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开幕式举行,正式拉开“冬游四川”活动大幕。此次活动通过推出“冰雪+旅游”“温泉+旅游”“阳光+旅游”“体育+旅游”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体验、精品路线以及优惠政策,塑造“赏蜀山冰雪·享攀西暖阳”冬季旅游品牌形象,促进冬季旅游产业发展,提振文旅消费,让“冬季不冷,淡季不淡”。其中,相关旅游优惠政策发布后,带来了显著的引客效应。峨眉山景区派送5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2月下旬的一个周末,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新年伊始,为推动当地冬季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全国多地推出旅游优惠措施。

  2023年1月1日至3月15日,西藏自治区全区除寺庙景区以外其余景区门票全部免费,给予援藏抗疫人员终身享受西藏全境游免门票政策,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及国际品牌、精品酒店执行淡季价格,各航空公司机票亦执行淡季价格。2月28日前,游客前往贵州旅游可享受旅游景区免票、自驾减半、住宿减半、旅游商品减半优惠。湖南省多个景区推出元旦和春节的旅游优惠活动,例如,张家界宣布2023年元旦和春节免门票,另有30家酒店有优惠活动;韶山1月1日至20日门票全免,包括景区内换乘环保车费用;岳阳张谷英古村、大云山1月1日至31日面向全国游客免票等。

  推出旅游优惠措施、精彩的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体验,已日渐成为各地催热冬游市场的有效举措,在今冬这个旅游复苏关键期,效果更加显著。

  追求高品质体验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工作,梳理好、挖掘好、开发好优质旅游资源,推出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优质旅游产品。据了解,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是指在空间上相对独立、富有文化底蕴、具有较强旅游吸引力和较高旅游价值、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或独特性的优质旅游资源。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以各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资源普查成果为基础,通过梳理筛选代表中国形象、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系统呈现中国文化之美、自然之美。

  为市场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国内游是旅游的主要内容,游客更加关注旅游的品质和体验,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增长。马蜂窝数据调查显示,高品质的特色体验已成为年轻人挑选民宿的重要标准,且年轻游客愿意为高品质民宿买单。

  此外,随着各地对传统文化、城市文化、乡村文化等的不断挖掘,文化与旅游融合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游客期盼在旅游中感悟文化,对于旅游的需求已由过去的“到此一游”转变向“深入体验”,比起单纯的观光产品,他们更青睐高品质的体验型产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