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郭立:矢志不渝 造好每一贴膏药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8:00来源: 人民网

  “制药是关系百姓健康的民生产业。秉承制药人的良心、匠者的用心,造好每一贴膏药,是我从业的信念和梦想。”郭立是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经皮给药工程技术中心的制剂工程师。多年来,他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信念,扎根于技术生产一线,不断攻坚克难,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最美工匠”“最美药师”。

  羚锐制药是植根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的一家科技扶贫企业。2006年,郭立刚来企业时还只是经皮给药工程技术中心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如今,当初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已成长为经皮给药质量技术的行家里手,做了“小伙子”们的师傅。

  从业以来,郭立始终致力于橡胶贴膏产品的工艺技术升级、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和实践。在羚锐工程技术中心,很多质量技术关键项目背后,都少不了郭立的身影:贴膏剂生产方式与智能设备实现高效适配,贴膏剂智能生产已实现年产40亿贴的规模;为充分了解贴膏剂产品药物体外释放和发挥作用的规律,他开展了上百次的释放和透皮实验研究,系统掌握了贴膏剂产品的作用机理。在《颠茄草规范化种植和提取工艺研究》项目中,他通过对颠茄草药材中指标成分的分析研究,促进当地农户提升颠茄草药材种植技术,保证了药材的质量。目前,该种植技术已从新县推广至信阳的光山、固始,驻马店正阳,周口、湖北等地,推广面积多达1100余亩,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为了用智能制造赋能膏药,郭立还带领团队连续600多次试验,做到了生产设备效率的最大化,可满足自动换布、涂布、激光打孔、复膜、下卷、切片、分装等工序要求,降低了劳动强度,并且生产速度由6m/min提升至20m/min,生产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

  郭立所供职的羚锐制药是国内中药贴膏剂龙头企业,持续投入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如雨后春笋相继落地。其主打产品在市场同种产品中占比高达91.17%,畅销近30年。这些成绩,正是得益于像郭立这样的一批技术人员通过不断地开展产品技术研究,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用户体验。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多年来,凭借一颗持之以恒的匠心,郭立不断助力企业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2016年其参与的“热敷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水凝胶退热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项目获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2019–2020年度河南省“最美药师”、中原大工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