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

发布时间:2023-01-13 16:04: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1月12日电 (方彭依梦、张帆)今天下午,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各自驻地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围绕发展建真言,聚焦民生献良策。

  在分组讨论现场,来自各界别的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全面,制定目标高远务实,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全省实际、贴民心、顺民意的好报告,令人备受鼓舞。

  “今天早上,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振奋。报告非常全面且实事求是,对我省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同时,报告也提出了2023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这为推动今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在农业和农村界二组,省政协委员、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嵊泗县海洋科技研究所所长顾忠旗的发言,让在场的委员都很有共鸣。

  “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颇深。过去五年的工作是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在体育界别讨论会场,省政协委员、杭州体育馆业务科负责人林南说,“我认真阅读了报告,里面使用了大量数据,具象地体现了过去五年工作,并从十二个方面阐述了我省发生的大事要事。报告对市场、工业、外贸、农村、文化等方面都做了详尽、客观的说明。”

  同时,林南提到,她特别关注到了报告中高频出现了一个词——“数字化改革”。“结合我们体育领域,我认为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是可以做文章的,并且可以做好文章的。”林南表示,今年杭州市通过“浙里办”平台也制作了一个“亚运场馆在线”的端口,通过手机端可以实现体育场馆的实时查询、预约、支付、退款、赛事培训报名和证书下载等功能,将数字化技术充分运用到了体育场馆的管理工作中,借此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方便百姓健身和活动。

  来自民建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丽水市委会主委高波最为关注的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提高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

  “丽水地处浙南山区,所有区县(市)都位列山区二十六县中。在近年的发展中,也走出了一些新路子。”高波介绍,人才是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丽水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程,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落地人才飞地、科创飞地。“这其中,由于社保缴纳地等原因的限制,对高层次人才真正落地丽水造成了一定阻碍。”高波表示,发达地区的教育、医疗、交通等优势非常明显,高层次人才更愿意在发达地区缴纳社保并享受当地的政策。这对山区引进高层次人才非常不利。2022年12月,杭州市余杭区、丽水市、衢州市已经联合实施了人才飞地高层次人才的一体化互认政策。高波表示,希望能逐步推广余杭区人才互认的试点,将这一做法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鼓励全省范围内实现人才的互认。

  在联组讨论现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亮眼数字和诸多创新,也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干货很多!尤其是其中提到从2023年开始,浙江省连续五年实施‘千项万亿’工程,在‘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315’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方面做了重要部署。”在民革、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杭电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何志伟说,“我们更加关注的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何志伟表示,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发展势头迅猛,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也是浙江“415X”产业集群中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尤以绍兴和杭州产业规模较为突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高能级平台的支撑,然而我国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另一方面,省内集成电路方向的高能级平台缺乏。因此,建议应积极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的协同推进,加大对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布局集成电路领域的省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筑牢根基。

  而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就绿色经济、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来自经济界的省政协委员、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锦华就如何“走出去,引进来”、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突破海外市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海外发达经济体有超过6亿人口、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的超大市场。受疫情影响,欧美国家正面临着制造业供应链紧急的问题,亟需配置资源。”吴锦华举例,在他从事的汽车制造行业内,由于疫情期间订单积压及疫情后期的爆发式消费,交付成了一个大问题。购车短则要等半年,久则要等两年。吴锦华指出,目前,许多一级供应商正快马加鞭,加大采购力度,这对国内、省内的制造商是重大机会。

  “浙江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体系,中国又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这些优势会逐步在国际竞争中展现出来。”吴锦华认为,浙江车企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在海外市场发挥优势,博得先机。同时,可以与海外历史悠久、规模庞大、品牌响亮的国际性企业合作竞争,快速提高本土企业的规模质量,培育出更多本土的国际化企业,促进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表示,新的一年里,要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同时,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安排部署、明确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准发展面临的新目标新机遇,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协商议政更有质量、凝聚共识更加广泛、民主监督更有力度,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