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新昌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1:00来源: 绍兴日报

  “前几天纪检组抽查了政法系统部分干部居住小区传达室的包裹情况,查看‘八小时外’是否存在干部及家属违规收受礼品等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均无此类情况,希望各位家属继续做好‘廉内助’。”新春将近,绍兴新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新昌县人民法院,聚焦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与部分中层以上干部的家属开起了茶话座谈会。

  近年来,新昌县纪委县监委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聚焦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言行的监督管理,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社交圈、生活圈,制定了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了“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报告和登记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暖心家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培育廉洁好家风,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梳理近年来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不难发现其中绝大部分案件都与违纪者‘八小时外’的生活有密切联系。如何抓好‘八小时外’的业外监督?培育廉洁家风,家属助廉是一个重要的支点。”新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为有效防范“八小时外”的业外廉洁风险,他们积极调研摸排,组织政法系统推出廉洁提示、廉洁好礼、廉洁活动等“廉洁礼包”,并通过家庭的情感纽带、血缘关系,做好“八小时外”的宣传、教育、凝聚、引导和监督工作。

  法院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之一,干部家属筑牢拒腐的“铜墙铁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昌县人民法院整理制作《图谏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明示业外活动负面清单,并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属助廉规范干警业外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定期一排查、一月一短信、一月一廉表等“八个一”探索家属助廉,还制作并组织家属填写《家属助廉表》1000余份,发出廉政提醒短信1000多条,开展廉政家访23次。

  “系列家属助廉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良苦用心,我一定会做好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参与者,守住廉洁底线,树好我们家的廉洁家风。”一位干警家属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