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们是不是一不小心,就变得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了?在这个微时代,希望大家保持勇气,勇敢地去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读赵永新为70后、80后和90后女科学家立传的新书《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东方出版社),科学家颜宁的这句话堪称点中全书主旨。作者在书中细细描摹的这7位科学女性,无不听从内心召唤,做想做的自己——

  是出国深造,还是留校读博?学习成绩一路领先的黄芊芊,眼看周围同学在考托福、GRE,不由心生疑惑。权衡再三,她决定留下来,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超低功耗微纳电子元器件研究。如今,三十出头的她已成为国际电子元器件领域的学术明星;

  难道按部就班地进入人生预设的轨道,衣食无忧地过一辈子?不,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已到单位报到的付巧妹打道回府,插班高二、考大学。此后,她多次“改道”,最终如愿以偿,师从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斯万特·帕博教授,在古人类遗传学研究领域脱颖而出;

  烈日晒黑了皮肤,风沙粗粝了芳华,喝酒喝得胃出血……所有这些,都未能改变辛晓平对草原的热爱。她坦陈:我这20多年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说是“从心所愿、快意人生”。

  《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中的7位女科学家在探索未知的广阔天地中自由往来,悠然活出了人生的“色香味”。

  当然,她们并不是只知道工作、不食人间烟火的“女汉子”。就拿颜宁来说,我行我素、快人快语的她一直是舆论场中的话题人物,俨然一位“科学女神”。但作者描绘出“不一样”的颜宁:面对媒体对“饿死癌细胞”的误读和由此导致的癌症患者的热望,她忐忑不安,夜不能寐,一定要费尽唇舌向公众、向患者说个明白,进而悟出科普的重要并身体力行;她从不吝惜温情,凌晨从实验室回家,看到物业大姐、保安大哥天不亮就开始工作,她感激、感恩,“觉得自己有欠于他们”;她调皮,口才不输名主持,有时还是“段子手”。作者笔下,颜宁的顽皮、天然、善良、美丽,一一跃然纸上。

  这一切,非有彼此的相互信任,才能呈现。有这样的信任,赵永新对7位女科学家的书写,就很有看头。她们在科学上破茧成蝶甚至羽化登“仙”;她们亦享受着一本书、一杯咖啡、一场电影带来的“小确幸”。她们一路走来,真实如邻家女孩,普通如隔壁大姐。尽管她们也面对过山穷水尽,但总会有柳暗花明。她们做自己喜欢乃至迷恋的研究,你能感觉到她们扑面而来的幸福感。沉浸在这样如话家常、娓娓道来的叙述中,有时觉得她们的成功顺理成章。内心充盈、性格饱满、无畏无惧、特立独行的她们,让世界都美好起来。

  我注意到,作者笔下的“她们”,展现出勃勃的创造力、灼灼的生命力以及享受生活的自在坦然。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西蒙娜·波伏娃说过,“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被造就的。”我们的社会环境,在“造就”怎样的女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赵永新这本书,是润物无声地为尊重女性、成就女性的“环境”,增了一分热,发了一分光。

  书中的女性,大多生于普通家庭。她们的“勇敢做自己”,会成为一种内化于心的激励,让更多困惑中的女孩,坚定“做自己”的选择,让自己强大起来。男性也可以读读这部书,毕竟,对女性友好的环境,他们有一半的责任。

  “每个人白驹过隙在世上最多不过百年,百年之后你留下什么?你在这个世界上走一圈,最终留下什么?”其实,颜宁的这番诘问,值得每个人思索,不管是女是男。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