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调度运行稳 电煤运输忙

发布时间:2023-01-28 10:52: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夜幕下,海水拍打着渤海湾的海岸。晚上6时30分,程宝刚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九公司集控中心。这个春节,作为集控中心乙班值班主任,程宝刚丝毫不敢懈怠,与班组的10名同事一起坚守在电煤运输一线。

  “在港船舶6艘,设备状况良好……”集控中心内,程宝刚指导同事抄录下交接班装船、卸车情况以及设备状况,“不仅要熟悉自己班次的生产情况,还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上个班次的生产信息,信息量越大,组织生产就会越全面、越细致、越精准。”

  集控中心由中控室、取装集控室、卸堆集控室组成,可以对3台卸车机和4台装船机进行远程集中控制。“智能化带来巨变,我和同事们不用再到生产作业现场操作设备。”程宝刚介绍,这里是秦皇岛港首个完全自主建设的生产作业一体化集控中心,也是河北港口集团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建设的集成化探索。

  换班人员陆续到岗,程宝刚召集大家开班前会。晚上11时30分,一名同事赶来,语气急促地报告:“卸车机三号漏斗报警,请您指示!”程宝刚立即小跑赶到集控室,“控制翻转速度,降低流量,让煤流缓一缓,保持观察。”10分钟后,警报解除,“继续恢复正常作业,注意观察料位情况……”

  肩负着“北煤南运、西煤东送”的重任,河北港口集团2022年累计完成煤炭吞吐量2.9亿吨,占环渤海港口煤炭下水量的38.6%。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7日 02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