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西青区:就业服务送上门 “就业红娘”助牵线

发布时间:2023-02-03 16:37:00来源: 天津日报

 

  “这两年用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人才缺口?”“政策都享受了吗?”“乐业西青·就在人社”主题就业创业服务活动2月1日启动,一大早,天津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市、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小分队来到位于西青汽车工业区内的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实地问需、服务上门。

  工作人员的一连串问题问到了企业负责人刘旭的心坎上:“我们的主业是新能源动力与储能,公司1200多名员工里,研发人员超过600人,但相关的高学历研发人才短缺,流动性很高,需要在全国范围引才。今年受产能订单增加影响,还有300余个用工缺口。一方面,依托‘海河英才’项目,为我们从全国延揽人才增加了砝码,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合作,用好天津本土的人才富矿。2022年,我们招收了90个大学生,985、211院校毕业生占60%,本地录取率在50%以上。”

  “政策制定出来一定要让企业受益,就业服务要沉下去。我们工作人员要形成多面手,认头学,认真干,要听到企业的声音,企业也要培养并建立自有人才体系,招好人才,用好人才。”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的话让刘旭的团队频频点头。

  “小王,有个企业要招操作工,没有学历要求,有保险,计件工资,我看了看,和你的需求挺搭,就帮你联系了。”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就业红娘”付晓旭正在忙着帮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2022年,她为18个求职者找到了工作。张家窝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四科负责人邢克楠介绍:“我们镇一共有20名‘就业红娘’,分布在全镇16个社区、2个行政村。通过‘建台账、找岗位、搞对接、给帮扶’,去年一年共服务求职者近万人次,登记失业人员2700人。通过就业帮扶,2260人实现再就业,其中,通过‘就业红娘’帮扶上岗的有1700人。我们点对点服务98名高校毕业生,其中64人找到工作。对其余有考公、考研、留学打算的高校毕业生,我们持续关注,后续追踪服务。”

  在西青区人社局智聘中心,“乐业西青·比武练兵”最后阶段决赛正在进行。活动现场,西青区人社局与北方人才中天人力中心合作签约,西青区人社局与河北省平泉市也签署了劳务协作合作。“今年1月以来,我们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摸清企业用工情况,保障春节前后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涛介绍,“援助月中计划举办300场各种招聘,目前已举行80多场。我们还通过与甘肃、河北两省劳务对接,与甘肃甘南、河北承德等地建立了长期用工合作关系,保障企业用工需要,全力为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人力保障。”(记者 廖晨霞 潘立峰 通讯员 袁忠清 摄)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