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大学创新课程思政实践方式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0: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5日电 (赵明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1月23日,随着《青年学子同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集在河北大学官方微信上线,由河北大学党委宣传部出品、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录制的“传播党的声音”有声书系列已全部发布,此系列音频一上线即获得校内外听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在李亚虹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8位专业教师精心指导下,140名专业学生潜心揣摩、认真录制,将总计30000余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制作成十五集音频内容,总时长达两小时二十二分钟。

  “参加有声书播读录制,对于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能力锻炼大有裨益,可谓一举两得。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希望通过实践更精准、有效地提升话筒前的状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参与录制的2021级学生费琬如说。

  目前,通过有声书录制学习红色经典的创新实践已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日渐深入,在河北大学课程思政领域崭露头角。此次有声书录制,是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课程实践的有机融合,也是河北大学深入推动“大思政”格局的崭新探索。

  据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切实提高播音过程中的态度准确性、鲜明性,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19年4月组建了“马恩经典著作”录制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央广首席播音员于芳、著名播音员肖玉、舒欣等业界专家,河北大学播音专业教师李亚虹、张晓伟、陈昌辉、王梅、南楠及新闻传播学院本、硕、博该专业在校生等。大家一起深入理解学习,声情并茂地播读马恩原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声语艺节”呈现,得到了各界专业人士的肯定。

  此外,由河北大学与邯郸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河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与国内顶尖声音工作团队密切配合,在学校专业实验教室录制完成精品广播剧《廖承志回太行》。该剧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录中国》、河北广播电视台《听见书香》栏目及学习强国《听文化》板块等平台播出。

  “以课业实践的方式完成有声书的录制,使青年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受到生动鲜活的思想教育,有助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表示,为提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质量和后期教学融入效果,河北大学在学校、学院、专业多个层面出台相应激励机制,创设有力的支持条件,通过课程思政潜移默化传递党的声音和社会主流价值观,最终实现教书、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