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布局多个高精尖共性技术平台

发布时间:2023-02-06 10:05: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精密加工共性技术平台、工业芯片核心软硬件共性技术平台、工业级核酸类药物设计研发和生产共性技术平台、光场共性技术平台……日前,记者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本市已积极布局建设多个共性技术平台,这些平台主要围绕“高精尖”产业领域企业的共性技术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以行业需求为牵引组织开展共性技术攻关,促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与高精尖产业发展。

  基础研究与转化应用脱节是制约科技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竞争优势转变的突出问题。以需求牵引,着力破解产业共性技术缺失难题,是这批共性技术平台的一大特点。如精密加工共性技术平台,由北京中关村精雕智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建设运营,主要面向医疗器械、汽车、精密仪器仪表、光学仪器等领域,开展新产品精密加工工艺研发和小批量产品试制等服务。该平台填补了北京市用于支撑新产品研发“从0到1”、“从1到10”阶段快速制造的市场空白,能够助力企业快速完成新产品工艺研发、快速试制、商业化定型,支撑在京企业“本地研发,本地试制”,弥补北京制造资源短板。

  企业的创新产品除了要解决技术问题,还需要走通技术适配、检验测试、场景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进入行业用户实现规模化应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透露,本市支持共性技术平台瞄准电力、交通等行业应用市场,与产业链、供应链上游科技企业合作开展技术适配研发、产品性能测试、行业示范应用等,带动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进入行业市场。以工业芯片核心软硬件共性技术平台为例,该平台已累计推广芯片、器件等元器件约330万颗,价值超5000万元,带动国产工业芯片进入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落地应用。

  据了解,这批共性技术平台具有公共性和准公益性的特点,需要在平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保持平台良性运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坚持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推进,建立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成立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等机构战略指导,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并建立支持资金“退坡制”、绩效考核“里程碑制”等制度,推动平台对外开放,引导平台逐步实现自我“造血”。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继续做好共性技术平台布局,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再布局建设一批共性技术平台,不断完善共性技术平台体系,着力优化产业创新生态,更好地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