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东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首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8 16:48: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2月7日,走进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的江苏嘉明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响声隆隆,装卸货物的叉车进进出出,一线员工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扎根岗位,井然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车间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不断研发,生产的钢用增碳剂固定碳含量达到98.5%以上,氮含量在0.005%以下,其产品“结缘”宝钢、沙钢、日钢等众多国内外钢铁行业龙头企业。“一月份,企业上交税款236.7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5万余元,实现首月‘开门红’。”企业董事长薛喜利说,“现在手上订单不断,工人干活底气十足。”

  在江苏省东海县,像嘉明碳素实现首月上交税款“开门红”的企业还有很多——太平洋石英股份税款 1.03亿元、晶澳太阳能科技税款1021余万元……

  亮眼成绩来之不易,也是诸多企业对东海未来充满信心和高度肯定的体现。“今年1月份,东海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4.3%;税比达到87.2%,居四县(区)第一。”东海县财政局国库科科长朱苏芹介绍,此次“开门红”主要是靠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骨干企业迎难而上攀高发展创造的。

  据了解,在多渠道开源组织收入的同时,东海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有效发挥财政支持保障发展作用,去年先后为企业实现减税降费4.1亿元,留抵退税3.4亿元,缓税缓费3.4亿元,新发放再贷款1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70亿元,着力弥补企业资金短板,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台波(东海)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平板玻璃及深加工玻璃制品的知名公司,产品热销欧美及东南亚国家。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邱继贵介绍,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价格上涨,航运费用激增,国际货物资金回流缓慢,企业资金十分紧张,发展后劲不足。

  “去年,我们享受到606万元退税款,这笔钱不仅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让企业有底气、有信心地接受大额国际订单,企业将把这笔退税款用于采购原材料和支付国际海运费,开足马力,扩大生产。”邱继贵说道,今年首月,该企业上交税款338.03万元。

  产业是东海发展的根基,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去年以来,东海县把培育壮大硅产业作为发展的关键增量,大力支持大平洋、晶海洋、福东正佑、弘扬石英等加速产业创新集群建设,72个项目竣工投产,年有效工业投入超130亿元。如今,项目集聚效应也逐步彰显,投产项目对税收的贡献度初见成效。

  2月1日,东海县又乘着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的春风,计划总投资161.8亿元的28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涉及硅产业、新材料、机械汽配等多个领域,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强劲开局壮大经济底盘。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我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预计32.4亿元,增长8%。”谈起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东海新实践,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我们将认真用好省政府推出的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更好助力企业敢干,奋力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稳定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张开虎 吴建国)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