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仙居:科技特派员一线指导梅农防寒抗冻

发布时间:2023-02-10 16:54:00来源: 台州日报

  “我们给杨梅树树干涂白,相当于给它穿上一件衣服,既能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还能杀虫灭菌”“冬、春季植株休眠,使用石硫合剂清园,能杀死潜伏在杨梅树各个组织上的多种病菌害虫……”近日,在台州市仙居县肖垟杨梅合作社的大棚杨梅园内,浙江省柑橘所驻仙居县福应街道科技特派员、杨梅专家陈方永为低温天气里杨梅的生长情况“把脉问诊”,指导果农做好果树防寒工作。

  仙居全县杨梅种植面积已达14.2万亩,投产面积13.5万亩。2023年1月下旬以来,由于天气异常,造成杨梅花期受冻,梅农特别担心后期结果。针对这个情况,仙居县科技局积极与省市科技特派员联系,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梅农解决实际问题,对不同加温措施的注意事项、不同途径的亲本花粉资源补给方法进行了详细解析。

  为了解决杨梅的受粉问题,陈方永先后到宁波、丽水等地义务为梅农联系杨梅花粉资源,并对大棚设施与露天杨梅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在前后7天的下乡指导中,先后帮助30多户梅农现场解决问题。

  “仙居现有派驻个人科技特派员36人、团队3个,他们长期服务在乡镇一线,让农民在家门口学技术,深受欢迎。”仙居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应福平介绍,该县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团队的技术优势,通过产业提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