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发布系列人才人事政策 职称评价破“四唯”

发布时间:2023-02-13 15:12: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10日电 (马焘焘)取消人才称号、奖项与职称评定直接挂钩,实行学术造假和职业道德失范“一票否决制”,职业学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2月10日,江苏省人社厅举行人才人事政策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江苏出台的一系列人才人事政策举措进行解读。这些政策举措涉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才评价、产才深度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打出了一套人才人事政策组合拳。

  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适当降低学历要求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江苏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向基层放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文件明确招聘方案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报同级组织人社部门备案后即可实施招聘,县级以下事业单位的招聘方案不再报设区市组织人社部门核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高校附属医院等单位,服务国家和省战略需要,招聘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以先招聘后备案。

  对于学历,《意见》提出,一般岗位招聘的学历要求可以设置为专科及以上,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设置学历要求;职业学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在考试考察方式方面,突出实践能力考核;明确笔试成绩当年多次有效、差额确定体检考察人选等创新举措的实践路径。为支持招才留才,基层事业单位可以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同一岗位报名成功人数与拟招聘人数的比例与开考比例相同的,可直接通过面试等方式确定体检考察人选。

  放权不代表“放任”。《意见》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将公开招聘人员方案列入“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加强公开招聘结果评估,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核查工作,保障事业单位科学规范地开展招聘工作。

  此外,《江苏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直接备案办法》决定,3月1日起,全面推行线上直接备案方式。所有部省属事业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引进的人才办理进编备案手续,均由纸质申报改为用人单位在线申报备案资料、主管部门在线审核、省人社厅在线办理审核备案手续等方式进行,通过“不见面”“全留痕”办理。

  职称评价坚决向“四唯”做法开刀

  江苏省人社厅近期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在职称评价中进一步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不良倾向的通知》,坚决向职称评审中“不看能力论学历、不看业绩数年头、不看成绩数论文、不看贡献数奖项”等做法开刀,并将建立健全职称品德首位评价机制,实行学术造假和职业道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该文件明确,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对研究系列人才,聚焦原创成果和高质量论文,注重评价原创性贡献、学术影响力和研究能力,淡化论文数量要求。对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人才申报职称评审单独设定通过率。

  其中还提出,结合专业特点,标准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解决方案、创新突破、高质量专利、成果转化、理论文章、智库成果、文艺作品、教案、病历等业绩成果均可作为代表性成果参加职称评审。

  据了解,为推动落实支持政策、协调解决现实问题,江苏将成立全面纠治职称评价“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 ”问题工作专班,适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和通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