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龙泉市屏南镇走出高海拔山区镇旅游新路

发布时间:2023-02-13 16:59:00来源: 丽水日报

  新春佳节一过,丽水龙泉市屏南镇周岱村茶主题民宿的预定电话便响个不停。“今年第一拨‘春茶客’要上山品茶了。”周岱自然村高山原茶生态价值实现农旅综合体项目基地负责人、民宿业主项伟伟高兴地说。

  让“满眼皆山”的“江浙第一峰”徒步游、“漫步古村”的山乡好生活和“原生态无污染”的好水好茶好蔬菜成为屏南旅游的“金名片”。多年来,屏南镇一直以11座海拔1800米以上的徒步线路“千八线”作为旅游亮点。这里夏季是避暑胜地,“漫山遍野皆是空调”,冬日有冰凌、雾凇等奇观,是丽水避暑、度假、疗养的好去处。

  近年来,依托毗邻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地缘优势,作为浙江省最高海拔的自然村——周岱村(海拔1250米),通过种野茶、开展景区“微改造 精提升”、做大山村民宿经济,让村民吃上了高海拔山村的“旅游饭”,经营性收入节节高。而屏南镇金何村是“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的终点站,村域内赛道是该赛事的经典路段,烧香岩、将军岩是越野爱好者的绝佳攀登点,成为越野爱好者的“大本营”。壮美的山脊线,原生态的狭长河沟,每年过境游客万余人次。

  此外,屏南镇还是长三角高山蔬菜主产区、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四季豆、土豆、绿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高山野茶品质极佳。

  “上好的农产品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游客长住屏南,形成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屏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金福表示,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招引整村改造合伙人,市场主体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江南秘境”农旅综合体,目前已流转房屋10幢、土地500亩,完成了初步规划设计,并试点实施高山淡水石斑鱼、石蛙养殖。

  屏南镇车盘坑自然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一到春季,满村的梨花争相开放,雪白色的花朵映衬着黄泥黑瓦,堪比世外桃源,也是摄影爱好者旅游、采风、创作的好去处。如今,车盘坑村已建成、经营民宿床位10张,村民年营业收入突破5万元。

  “今年,屏南镇将持续办好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梨花节等节庆活动,实施屏南古道修复,做强高山康养产业,营造具有生态典型性的国家公园体验中心。”杨金福自信地说,打造高海拔山区镇的旅游“天花板”,将是屏南新一年的新目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