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3年碳中和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1 16:53: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保定2月28日电 2月28日,2023年碳中和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业内领军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碳中和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和新探索。

  本次大会以“变革与机遇——面向全球碳中和的产业重塑”为主题,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主办。

  据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介绍,在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保定市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引领,积累了雄厚的碳中和技术基础和应用基础。1993年,启动发展光伏产业;1999年落户中国第一套3兆瓦多晶硅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2006年率先提出“中国电谷”发展定位;2010年,保定被确认为低碳城市试点;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经过30年的不懈探索和积累,保定市碳中和产业各类要素加速汇集,产业基础更加完备,高端化、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

  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家重点围绕全球碳中和的机遇与变革、碳中和与产业创新升级、全球碳中和与能源革命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探索全球碳中和技术路线,凝聚产业发展政策共识,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据了解,保定市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和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碳中和产业技术基础雄厚,光伏装备制造具有国际影响力,风电装备制造国内领先,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明显,保定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碳中和产业之都”的发展定位。保定高新区牢牢把握“双碳”目标为新能源产业带来的重大机遇,全面重塑“中国电谷”新名片,实施强链补链,进一步完善光电、风电、节电、储能、智能输变电和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扩大新能源以及智能电网装备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在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基础上,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升级,形成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力及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

  未来,保定高新区将持续做好产业规划、优化产业格局、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多层次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电力装备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构建国资引导的投融资体系和扩大协同合作。(张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