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产业破局的“湖南探索”

发布时间:2023-03-06 16:40:00来源: 湖南日报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湖南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勇毅攀登,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湖南有4个集群上榜,即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

  破局:摸索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

  中联重科全球首台万吨米级塔机W12000-450傲立长江,助力常泰长江大桥施工。设备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当于可以一次起吊300辆小轿车至130层楼的高度。

  这台诞生于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的“巨无霸”,融合多项创新科研成果,离不开产业链企业紧密协作。“仅用4个月制造下线,塔机智能工厂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中国制造加速迈向高端化时代。2月27日,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W12000-450塔式起重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集群,最早由著名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在1890年提出。大量从事相关行业的公司集聚在一起产生规模经济可以降低成本,刺激创新。

  伴随着经济市场化、国际化,全国各地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湖南,浏阳烟花、醴陵陶瓷、邵东小五金等一批传统特色产业抱团发展,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培育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摸索产业集群发展新路径。

  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为指引,湖南抓产业链群发展有了更明确方向、更清晰思路、更坚韧定力。2021年,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由省领导对口联系新确定的22个产业集群(产业链)。

  “链长”挂帅靠前指挥,及时帮助解决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资源要素向产业最薄弱环节、最需要地方集聚。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八大工程”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不断刷新“世界纪录”,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总产值占全国比重约三分之一,资产、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

  顺着铁轨“驶向”全球,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在方圆5公里内可解决80%以上配套产品和技术,“株洲造”电力机车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展“翅”高飞,株洲产的轻型燃气轮机占据了同类产品国内市场保有量的80%、轻型运动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5%……

  中部湖南,走出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制造湘军”登上世界舞台,在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中绽放璀璨光芒。

  突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湖南已连续3年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施“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参与国家“揭榜挂帅”,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

  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这家由中联、三一、山河、铁建、星邦等14家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和零配套企业、机构为股东的工程机械技术创新中心,正在承担我省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

  实验室内,工程机械核心关键部件——高速高压液压柱塞马达,用了一年时间持续攻关,基本完成研发设计,进入产品试制阶段。

  “工程机械发展进入‘深水区’,产业巨头由单打独斗走向协同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国重智联总经理袁振说。

  破解产业“集而不群”,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本地配套率从2019年的16.3%上升至目前的22%。集群内核心主机企业研发总投入由2018年的52.6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40亿元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5%。

  在株洲田心,由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12家单位组建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围绕绿色节能技术、智能化关键技术等7大共性技术开展研制攻关。4年来,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攻克20多项“卡脖子”技术或关键共性技术。

  湖南凌翔磁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自主研制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控制器,确保磁浮列车在不同速度、不同工况条件和不同外部扰动情况下,始终稳定悬浮在8至10毫米的间隙,实现“贴地飞行”。

  产业集群的实力,既看龙头企业的实力,也离不开一大批“小巨人”企业的有力托举。湖湘产业热土上,以39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代表,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加速产业“聚链成群”。

  据介绍,今年我省计划新增百亿企业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0个,加快构建从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到领航企业和“链主”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推动产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构建起涵盖硬件、软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生态,国内4100余家软硬件企业融入生态发展,人才需求尤为迫切。

  2月25日,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人才基地在长沙揭牌。飞腾、麒麟、景嘉微等30多家企业携手湖南省半导体联盟等行业协会,与人才基地签订就业合作协议。

  “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要素向集群汇聚,营造世界一流产业生态。”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军表示。

  进发: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能源领域有“双宁格局”的说法。“双宁”,福建宁德占其一,另一“宁”则指湖南宁乡。

  走进宁乡,中伟新能源、弗迪电池、邦普循环等数十家储能材料规模企业,形成了从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及Pack、隔膜、负极材料,再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储能产业完整链条。2022年,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规模。

  百余公里外,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集群同样具备“硬”实力。经过近70年发展,株洲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基地、国家“稀有金属材料基地”,硬质合金产量约占全国四成,高端数控刀片占比75%以上,海外订单销售收入持续稳居全国首位。

  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和题中之义。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四五”规划明确,聚焦“3+3+2”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集群,壮大一批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集群,培育一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省级集群竞赛,“赛马论英雄”,新培育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5个、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7个。

  省工信厅产业集聚推进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建立“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推动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输变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创建7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0个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工业重镇株洲从来不缺产业雄心。记者了解到,对标行业国际巨头,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株洲市出台政策、帮扶企业、招大引强,加快优化布局,补齐产业短板。规划总占地8400多亩的湖南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产业园,集刀具工具贸易、会展中心、数控刀具、数控设备、精密制造及研发、生活配套于一体,助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先进硬质合金产业集群。

  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介绍,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以壮大和培育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抓手,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记者 曹娴 谢卓芳 通讯员 黄雄 易汝青)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