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发布时间:2023-03-09 16:47:00来源: 新华日报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等。

  8日上午,代表们分组审议了栗战书委员长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大家普遍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新一届全国人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现代化建设上展现应有担当。

  夏光代表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全面、始终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胡晓犁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求真务实、展现责任担当、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报告围绕对外交往工作着墨为历届最多,工作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党中央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对外交往方向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是全面深化双多边交往,贯彻执行国家外交战略,以高层交往为重点,引领各层级对外交流;三是紧扣人大职能定位,讲好讲深讲透中国民主法治故事,向国际社会宣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色优势和新时代人大工作生动实践;四是坚决开展斗争,维护国家利益,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整合提升对外斗争力量。

  樊金龙代表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也为各级地方人大工作作出示范、指明方向。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作出人大贡献。我们将在全省各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实践活动,并作为贯穿本届省人大工作的主抓手,以“学思践行”的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长三角等跨区域地方立法的指导,切实提高协同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对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保障人大职能在开发区得到充分发挥。

  龙翔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贴近民生、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大工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担当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生动可感,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建议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尽快修订《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健全完善面向更多群体的宪法宣誓制度。

  林小明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彰显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制度自信、强烈的为民情怀和法治思维、务实作风。建议继续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好发挥开发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王天琦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立法工作力度之大、执法检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有力推动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议适时启动生态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立法,尤其是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进程。谢正义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形成了“1+N+4”法律制度体系,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法律支撑。建议把食品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行系列立法,完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代表们对做好新一届全国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吴永宏代表认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立法要更加聚焦服务发展,监督要更加精准有力,代表工作要更加强化代表主体地位,自身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沈仁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完善制度供给,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同时运用执法检查等方式,保障法律有效实施。

  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张彤代表建议,尽快修订就业促进法,及时回应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单增海、李敏、孙飘扬等代表提出,要从立法层面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推动基础研究,助力高科技企业成长壮大,提升企业依法维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吴庆文、沈海斌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电梯安全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老旧电梯强制评估和强制更换,加强民生领域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李强、高德荣等代表说,要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重要法律的宣传,便于全社会更好遵守,推动强化种质资源保护。陈澄、邢青松等代表建议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立法,净化网络环境、遏制网络暴力。王虹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形式,积极推进“小快灵”立法。练月琴代表说,健全完善国家法律体系的同时,要对涉及民生的法律法规进行更深入宣传推介,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语言,提升普法实效,促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律对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围绕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肖伟代表建议,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形成整体合力,有效推动解决问题。王剑锋代表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力度,推动解决好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昝圣达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立法、监督工作,用法治力量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陈婕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人大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指导,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实践和经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彻落实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周善红代表建议,多组织开展代表调研、视察等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李鸿彬代表建议,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数量和频次。朱小坤代表说,要通过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运用人大智慧和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李叶红代表建议,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加强跟踪督办力度。

  今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许多新当选代表在审议中表示,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张立、傅志伟等代表表示,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期待,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魏华代表说,要按照“两个密切联系”的要求,积极参与立法、监督等活动,履行光荣使命,积极展现代表时代风采。丁建宁、赵亮、杨永等代表表示,要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反映上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宣传贯彻下去。

  8日下午,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对这些决定草案、方案和办法草案表示赞同。代表们还推选了监票人。(陈月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