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东开启全国两会“云访谈” 冀鲁豫三省委员共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3: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8日电(张代生)今年全国两会,山东省政协再次开启“云访谈”,邀请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3月5日晚,首场“云访谈”开启,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王凌、王传喜、林海、孔维克陆续回答记者提问。与往年不同的是,除四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外,来自河北、河南的2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友情上线”,三省委员共话乡村振兴。

  冀鲁豫三省相邻,且都是农业大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担负着走在前、作表率的重任。

  “我想用调研中获得的几组数据来说明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收益:增加了3%至6%的粮食生产面积,实现增产10%到20%,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枣庄市政协副主席王凌率先“开麦”。她认为,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首先要夯实基础,比如土地基础信息要摸清,涉农项目规划中要考虑土地规模化经营需求等。

  “我们的路径是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实现共同发展。”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兰陵县委常委(挂职)、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以自己所在村庄为例,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山东如果能把产业品质再提升一下,会对乡村振兴有更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山东的泡桐产业,木材产品出口这一块做得不错,但在深加工上还有提升空间。”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山东在产业振兴方面做得很好,下一步应当进一步提升品质。”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范社岭表示。

  人才兴则乡村兴。“云访谈”中,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成为三省委员热议的话题。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要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建立良好机制,推动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不仅要改善人才工作生活条件,还应当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范国强说。

  对本地自学成才的年轻人,也要加大鼓励力度。“不求所在,但求所用。”范社岭亮明自己的观点。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林海则立足本职工作,就如何推动涉农专业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则建议,应创新乡贤文化建设。他认为,乡贤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助推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

  随后,委员们还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农民评职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共同为促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