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万里铁道线上的“她”力量 铿锵玫瑰在此绽放

发布时间:2023-03-10 11:03:00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万里铁道线上,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女工们,她们用自己的光照亮旅客前行的路,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最美芳华。

  “上天入地”的女桥隧工

  “叮当叮当……”3月7日,在包西铁路上,刘佳跟随着工友们开始了桥隧检查,工装裤子和劳保鞋之间露出粉白色的袜子,清秀的脸庞布满细细的汗珠,刘佳随着工友们时站、时俯、时仰、时蹲,像啄木鸟一样帮桥隧设备逐出“害虫”。

  包西铁路客货兼顾,是陕北、黄陇煤田煤运的重要能源通道,也是老区人民出行的主要通道,桥隧设备检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佳所在的是绥德工电段绥德综合维修车间桥隧检查工区,他们担负着管内包西线129座桥、25座隧道、376个涵洞、112.8公里路基的检查任务。

  出了隧道,继续往前走,是横架在无定河上的两公里的大桥。在大桥上,刘佳主动要求走在前面。“我第一次上这个大桥进行设备检查,双腿都在打颤。”然而现在对于这样的高空作业,刘佳早已习以为常。

  春寒料峭,寒风凛冽。刘佳一会儿爬上陡峭的检查梯,一会儿钻到狭窄的墩台上,认真检查每一处设备,仔细记录分析。下桥墩、上墩顶、钻梁体......每个项目都没有落下。

  “刘佳这女娃和别的女娃不太一样,大多数女娃娃都不喜欢风吹日晒的活,刚来工区给刘佳安排室内的工作,没有想到她坚持要到现场学业务,这几年进步飞速。如今,她手工检查设备的速度和整治效果都不亚于男同志。”工长侯秋生提到刘佳满满的赞赏。

  “空中一姐”天车驾驶员

  “第一次爬上天车的楼梯时,腿抖得不行,特别紧张。”今年25岁的吴丹是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检修班组的一名天车司机。3年前,大学刚毕业的她来到安康车辆段,从刚开始驾驶天车时的恐惧不适到如今的从容冷静,她已经完成了蜕变。

  吴丹所驾驶的天车为通用桥式起重机,载重10吨。天车驾驶室不到2平方米,距离地面高度近10米,吴丹也因此被称为“空中一姐”。体重80多斤的她,操作几十吨的钢铁“手臂”游刃有余。

  “必须要精确地掌握好吊起的重物在前后、左右、上下这六个方向的移动,做到‘稳、准、快’,才能保证安全且高效的作业。”作为一名天车司机,除了业务要求高,安全责任也很重。检修车间大库内,作业现场环境复杂,坐在驾驶室里的吴丹,不但要关注吊物的状态,还要时刻注意地面上来回穿梭的叉车和作业人员,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

  检修车间扩能提升以来,随着修车数量增加,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日均修车段修30辆,厂修6辆,她的吊运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影响出车,她很少在上班时间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每天工作结束后,她都要喝两大杯水。

  爱“训人”的女防护员

  “小毛,还在线路上磨蹭什么,赶紧下道避车!”

  3月2日,引镇站内咽喉岔区线路设备检查现场,防护员刘婷举起大喇叭又在“训人”了。

  这可不是她第一次在线路上“发飙”。小毛赶紧携带道尺匆忙下道,一脸羞愧又面带微笑说:“刘姐,列车这才二接近,再量一尺子,这一组设备我就检查完了。”

  “生命安全最重要,现场得听我的!”刘婷不容分说,一旁的工长也被她严厉的语气“吓”得赶紧站在了防护绳内。

  这个爱“训人”的女防护员叫刘婷,是西安工务段引镇线路车间一名90后,也是该车间女子防护组中的一员。引镇站工专线、液专线、货场牵出线等多条股道交织,车流密集,调车出入频繁,防护员如果不注意来车通报,不及时“吆喝”人员下道避车,安全问题往往就在一瞬间发生。

  一个防护包、一根耳麦、一部对讲机、一根安全绳是刘婷的主要装备。每到作业现场,不管是谁,只要是不遵守现场作业劳动安全规定的行为,她一准毫不留情地把对方“训”得“无地自容”。说起这些时,车间好几个干部,包括一些年龄稍大一点的老师傅和年轻新工,都有过被“训”的经历,但被训过之后,大家都很服气。

  说起自己的防护经历,刘婷不甚感慨。第一次在距离地面30多米高的桥上防护时,吓得腿发抖,抓住栏杆不敢动弹;第一次集中修防护中,催促下道时大家慢慢悠悠不为所动,焦急的掉下了眼泪;第一次夜间防洪巡查时,被一条突然窜出的蛇吓得几晚上睡觉都做噩梦……

  这么多年来,饱经风霜的铿锵玫瑰,在自己的岗位绽放出了精彩夺目的青春之光。刘婷也在防护岗位上一直保持着安全零事故的记录。车间负责安全工作的副主任王军说:“把合适的人用到关键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价值,这是对做好安全工作最好的阐释,谁说女子不如男,爱‘训人’的女防护,撑起了安全‘半边天’”。

  (以上图片由中国铁路西安局提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