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金华婺城打造家政特色服务街区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4:00来源: 金华日报

  近日,某服务外包公司董事长孟丽带着她的团队成员,来到金华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佳音街的吴桂英家。89岁的吴桂英平时独居,因为年纪大、手脚不方便,洗澡成了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城东街道特别邀请该公司专业的助浴师为辖区行动不便的女性老年人开展助浴活动。

  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需要专业人士,他们有个专业名称叫助浴师。上门前,助浴师会提前联系老人的家人帮忙打开空调,准备好浴巾、毛巾、换洗衣物等。按照约定时间,助浴师带着专门助浴工具上门,助浴开始前,先帮老人量血压、按摩疏通血管……光前期准备工作就得花费20多分钟。

  上门为老人洗澡,在杭州等一些大城市早已推广开来。孟丽告诉记者,早几年,因为自己的父母享受过上门助浴服务,她觉得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就开始做家政服务行业。这两年,公司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目前已经拥有专业助浴师8名。

  孟丽把这次免费上门助浴服务作为在金华的一次“试水”,没想到很成功。更让她欣喜的是,近年来,政府对养老服务越来越重视,让她看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以胜利街—青春路—保险街—人民东路为界,占地面积约0.1平方公里内,为金华市区家政服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街区,聚集了各类家政服务企业11家。

  一方面,江北老城区老年人多,市场需求大。另一方面,不少闲置劳动力也会来这里寻求就业机会,再就业问题同样凸显。为搭建起“供需”平衡的平台,2023年,婺城区谋划在城东街道打造集聚度更高的家政服务特色街区,通过出台家政服务行业集聚政策,力争再引进10余家各类家政公司,实现区域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