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鄂州鄂城区:闭环监督整治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03-14 15:40: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学校周边的商铺规范了很多,也没有看到流动摊贩,环境好多了。”近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监委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开展回访督查,一位家长对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人员说道。

  针对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售卖“三无”食品等现象,鄂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抽检校园周边生产经营者的食品数量299批次,处理不合格食品31批次,对全区93家学校周边划定禁售区域,并设置禁售区域管理责任牌,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这是鄂城区开展群众身边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之一。2022年以来,鄂城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不合理医疗和“三假”病人、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食品安全问题、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养老保险等6个领域,细化一线监督、近身监督方式,打造自查发现问题、清单管理、整改销号、追责问责监督闭环,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32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人。

  “我们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进,‘室组地’‘组+部门’联动监督,采取片区协作、专项监督等方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真正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鄂城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与行业治理相结合,建立线索移送、协查配合工作机制,紧盯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推进不力、敷衍塞责等作风问题和侵害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分层分类纠正、查处,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

  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制度短板与管理弱项,该区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纠正系统性问题,完善“一卡通”发放管理、学校食堂管理制度等13项,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

  “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反映难办的事、不满意的事,用好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一线走访、明察暗访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消极服务群众等行为,让居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曹诗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