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从规模建设转向规模应用 江苏发力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16 11:00: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5日电 (顾姝姝)3月14日,江苏省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标识工作推进会暨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灾备演练在南京市高淳区举办。人民网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56个,累计标识注册量1516.25亿,服务企业15万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江苏已由规模建设逐渐转变为规模应用。

  “我们要坚持深挖标识解析特色应用场景,加快主动标识载体等智能设备部署、星火链网等区块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在会上说,江苏正尝试向智慧政务、交通、医疗等公用事业领域及第一、第三产业拓展应用与服务,扩大标识服务范围。

  “江苏已经上线56个二级节点,数量在全国处于前列。”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提到,“随着标识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其涉及到的行业越来越多,应用环节也越来越深。”

  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之初,江苏从全省重点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切入推动二级节点建设。如今,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涵盖全省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实现全省16个产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形成13地市有节点、重点产业全覆盖的战略布局。“2023年,我们将从加快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标识解析产业生态三个方面赋能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副处长赵峰介绍。

  如今,标识解析应用正向各行各业渗透。在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业安全研究所所长王斌看来,标识解析体系可以为安全生产赋能。原因在于,其有助于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开发应用过程中的痛点。“通过主动标识的技术,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数据可以自动采集,这个数据是实时且准确的,不会出现‘填一次管三年’的现象。”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关系到数字经济数据底座的打造,其长远意义在江苏各地逐渐形成共识。除了省级层面的扶持政策,地方也纷纷出台配套政策。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设与发展处处长倪同达介绍,该市东台、阜宁等地出台了二级节点建设扶持政策,对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二级节点建设单位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江苏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精心布局、大力推进。目前,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经营许可证发证数量居全国第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提出,该局将从持续深化应用融合创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规范化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标识工作创新发展。

  当天,会议还发起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倡议。据悉,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内容包括政策进园区、网络进园区、标识进园区、应用进园区等,旨在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