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数字经济再发力 西溪大会永久落户杭州西湖区

发布时间:2023-03-17 15:07: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16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下午,2023西溪大会·全球数字科技峰会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会上,西溪大会品牌正式发布,并宣布大会永久落户西湖区。

  西溪大会是在杭州市政府指导下的绿色可持续的数字科技大会,由西湖区联合蚂蚁集团、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等企业共同发起。大会致力于搭建开放的国际交流和共享平台,联合各知名企业、产业组织、行业专家,构建数字科技生态协作网络,推动杭州市数字科技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专业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同台,从趋势发展、行业应用、实践案例、政策解读等多个角度展开交流分享,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助力杭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介绍,数字经济由于受到信息技术和经济领域的梅特卡夫法则、摩尔定律和达维多定律三大定律支配,决定了其自身往往具有快捷性、高渗透性、自我膨胀性、边际效益递增性、外部经济性、可持续性和直接性等基本特征。他强调,要正确认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所有实体经济的企业都要向数字化转型。

  

  西溪大会永久落户杭州西湖区。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鲸探数字藏品“AI设计+实物定制”、蚂蚁链摩斯……会上发布了数字科技十大产业应用场景,覆盖金融贸易、数字版权、数字藏品、隐私计算、工业AR、元宇宙等多个领域,涉及生产和生活方方面面。

  据悉,“十大产业应用场景”的发布,为数字科技产业提供了标杆性的应用案例,将在杭州市乃至全国实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切实推动数字科技与多领域产业融合,进一步促进杭州数字科技产业的发展。

  如今数字科技开启了狂飙时代,数字产业也在高速发展。面对无限的发展前景,西湖区已虚席以待。2月28日,西湖区升级西湖营商环境2.0版,发布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实施“西湖英才计划”,给予人才项目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3000万元西湖科创直投基金股权投资;建立教育为企服务专享团队,为区内企业员工提供政策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入学入园帮助等全过程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条”是西湖区全力建设创新策源首选地、成果转化首选地、“地瓜经济”首选地的有力举措,也为数字企业落户西湖区提供了创新和成长的沃土。

  据悉,除全球数字科技峰会之外,本次大会还设有西湖区产业发展互动交流会及数字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论坛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就数字科技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