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齐聚“诗歌之城”成都 中外诗人共襄盛宴

发布时间:2023-03-17 16:11:00来源: 成都日报

 

  “诗歌之城”成都,乘着3月的春风,一路播种诗意。3月16日晚,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大剧场”精彩上演,来自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中外诗人齐聚蓉城,共襄诗歌盛宴。

  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将围绕“终极关怀: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为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继续将“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打造成成都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文化软实力。

  开幕式:两个篇章展开壮丽唯美诗歌画卷

  开幕式共分为“诗歌里的成都”“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两个篇章,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主题,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壮丽唯美的诗歌画卷。

  开幕式在一场华丽的汉服大秀中惊艳亮相,来自俄罗斯的特邀嘉宾马克西姆、俄罗斯诗人唐曦兰和西班牙诗人洛鹎淄,分别用中文朗诵唐朝刘禹锡、南宋范成大、清朝吴好山的诗歌;由青年作曲家周瓅创作、著名歌手刘怡演唱的歌曲《巴山夜雨》和著名歌手苏曼演唱的歌曲《在水一方》,配以战旗飞舞歌舞团的古典舞表演,用古诗新唱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展现天府文脉的古典与现代风采。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由眉山市歌舞剧院表演,来自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系列活动——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中的精品节目《酒扬汉风》,以铿锵有力的阳刚之美雄霸舞台,夺目亮眼的红色灯光配上舞者康健有力的舞蹈,让人仿若置身于汉朝的豪情壮志中。以酒为媒,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大美。

  以配《功夫熊猫》等著名电影而赢得广泛认可的上海电影译制厂副厂长、著名配音演员刘风和夫人一起,激情澎湃地朗诵了吉狄马加的诗歌《感恩大地》,致敬大地与生命。

  在这凉爽的成都春夜里,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也亮相开幕式现场。他表示,春天不仅是大自然万物复苏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春天在人类的精神世界里,意味着希望和梦想。“现在正是春天,春天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和语言里都预示着美好的开始。”

  主题沙龙:以“诗”之名 思考人类的生命和生态

  在3月16日下午举行的第六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主题沙龙“终极关怀:人类的生命与生态”上,国内外的众多诗人以“诗”之名,思考人类的生命和生态,给出今天这个时代的诗人的人文回应。

  古往今来,诗歌都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究其根本,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每一个时代的诗人对世界的深刻体察和人文关怀。正如诗人、原《诗刊》主编叶延滨所说,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是全人类赖以生存之本,故而每个时代的诗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用诗歌的方式呼唤人们回归本心,呼吁人类与世界、生态和谐共处。

  本次诗歌周主题沙龙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梁平主持。在梁平看来,“生命与生态,其实对应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既是对文学、诗歌创作的要求,也表达着对一种现代化愿景的期待。”

  梁平表示,随着时代发展,诗歌创作的要求也在变化,而对生命和生态的人文关注,表达了我们对一种现代化愿景的期待。诗人、鲁奖获得者娜夜认为,千百年来,正是诗歌所创造的诗意感受,使得我们的心灵得以更好地栖居。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泽登旺姆 实习记者 王茹懿 图据主办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