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重大项目春日忙,盐城各地全力冲刺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1: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厂房车间机器运转不停赶订单,重点项目现场抢工期抓进度,招商一线对接合作争分夺秒……眼下,盐阜大地项目建设竞发正酣,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加码。

  纵观盐城各区县,重点项目开工、推进争相开展,不少区县一把手实地调研、现场观摩、鼓励奋进,强调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实体为根、制造为本、项目为王,今年一季度即将迎来结束,在实干开局的氛围下,地方比学赶超,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开门红

  进入三月,大地消寒,春色正好,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季节。盐城各区县党政一把手带头深入项目现场,鼓励企业利用好这一个月的黄金时间大干快上。

  3月6日,盐都区委区政府利用一天时间,举办重点项目开竣工、现场观摩暨项目推进会活动,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到场。盐都区委书记王娟提到,全区上下要以此次项目开竣工为新起点,抢抓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达产见效。

  作为盐城唯一的县级市,东台于3月1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会议提到,关键之月必须打好关键之战,各镇区、各部门要聚焦“全力‘拼经济、开新局’,夺取开门红”这一主题,进一步提高经济组织化程度,确保任务必成、首战首胜。

  再看盐城北部的阜宁县,县委书记张利华3月2日到高新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亦强调,各项目主体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紧盯项目建设任务目标,按照工期和建设要求,科学调配施工力量,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盐城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月2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旭东率队调研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强调要集中精力加快各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3月11日,王旭东又主持召开全区首季“开门红”推进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季度的业绩成色肩负着“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的意义,拼首季就是拼全年。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表示,“一方面,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家希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开始,为全年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经济成效的显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季度的投入会在未来体现出来,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其成效的显现也必然会早出现。”

  拼项目

  工业经济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重大项目是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它决定着一季度的业绩成色。

  今年,东台共有5个项目(工程)列入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东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办科长倪小兵介绍说,“5个项目中,海古德功率半导体确保2月底前试生产,3月份确保盐城项目观摩效果,6月底前全面投产达效;晶澳光伏、天永高端智能装备、东富龙生物医药装备、东兴高速东延4个项目,均排定在一季度开工建设。”

  新年第一天,阜宁县就组织全县元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又组织全县项目引建大会。阜宁县项目中心办公室主任俞正华介绍一季度项目引建工作说,“列省重大项目赛得利纤维素纤维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仓库正在改造;38个列市重大项目中已有27个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预计3月底开工建设;计划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6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

  作为制造强省,江苏一直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江苏多地靠制造业起家,也均把工业强市作为地方重点工程。

  张春龙认为,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以制造业为主的项目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业绩成色。在当前乃至以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以制造业为主的项目仍然会受到各个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青睐。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柱,往往能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带来一定量的就业,并带来一系列的配套企业。”张春龙说,“当然,项目的引进并不完全在某一个季度实现,每一个季度都可能实现新项目的引进并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悉,盐都区今年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共30个,涵盖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全区上下围绕盐城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盐都区13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招引一批龙头型、高成长型项目。

  盐城是苏北唯一一个进入长三角中心区的城市,近年来盐都区不断深化与苏州的交流互通。不久之前,盐都(苏州)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8个,涉及新能源电池、第三代半导体、精密结构件、高端装备等领域。

  3月14日,盐城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抓落实的务实行动,扎实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从严从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努力交出一份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的优异答卷。

  一年春作首,在盐城各区县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氛围下,相信这个春天会给全年开个好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