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发布时间:2023-04-14 14:32: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朱隽)自然资源部近日集中公开通报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67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其中包括:侵占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化带和绿色通道问题13个;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非法批地、违法征地以及主导推动违法占地、监督不力问题34个;补充耕地数量不实、弄虚作假问题12个;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5个;督察发现整改不力、弄虚作假问题3个。

  据介绍,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2022年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开展了耕地保护督察,在省级层面督察基础上,下沉到267个市、1624个县开展实地核查。督察发现,部分地方耕地保护意识仍不到位,一些市县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执法不严。

  如何做好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已向各个省级政府印发《督察意见书》,督促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组织分类整改纠正违法违规突出问题,统筹耕地保护、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的关系,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与此同时,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正在对部分土地违法违规严重的地市政府开展约谈,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4日 06 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