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98件(套)海外文物史料入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4-28 10:27: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26日电 (耿志超)4月26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美籍华人鲁照宁向该馆捐赠98件(套)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珍贵文物史料。

  据介绍,此次捐赠的文物包含照(图)片、实物、音像资料、画报、报纸等。其中,一本来自侵华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步兵炮队伍长福岛正久的军人手牒,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手碟记载,他于1937年11月19日在上海登陆,11月19日—12月14日参加侵占南京的战斗,12月15日—21日在南京附近警备。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是侵占南京并实施大屠杀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根据纪念馆所藏的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史》记载,1937年12月10日之后,该联队参与了侵占水西门的战斗,同时还参与了在南京城南地区的屠杀。

  此次捐赠的文物史料中还有多本英文书籍和原版报纸、画报。其中,1938年1月25日在美国发行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混乱在南京持续》一文,报道称,“日军占领下的南京依然毫无秩序可言。除外交官外,仍不允许一般外国人进入南京城。虽然日本方面已经承诺,要把施暴的部队调离南京,但强暴妇女以及其它的罪行仍在继续发生。”4张1937年在上海发行的英文报纸《大美晚报》,刊登了淞沪会战中日军进攻上海造成房屋损毁、人员伤亡以及双方激战的照片。2份法国《战争图解》画报,发行时间分别是1937年9月11日和1939年7月29日,记载了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南京路、中国警察在废墟中搜寻尸体等情形。

  鲁昭宁是美籍华人,原籍南京,1980年移居美国纽约。自2004年开始,先后16次将自己征集的文物史料无偿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文物史料达2300余件(套)。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最惨痛的历史。众多国际友人和华人华侨为了共同守护这段历史记忆,常年在海外辗转奔波,为纪念馆搜集了大量文物史料。”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