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内蒙古连续3年获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23-05-15 10:16: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经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林草局推荐,通过财政部、国家林草局严格的竞争性评审,锡林郭勒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成功纳入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范围,并获中央财政林业草原改革发展(补助)资金2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的资金保障。这标志着,内蒙古连续3年获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内蒙古共有3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另外2个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段黄河重点生态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包头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内蒙古3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共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亿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生态增绿、农牧民增收,2021年起,财政部会同国家林草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主要支持对象是: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基础脆弱和国土绿化任务重及具有代表性的国土绿化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区。在上述地区,支持在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可治理沙化土地、退化林草地等区域大规模开展并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行动。2021年以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累计支持全国65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内蒙古每年均获支持。

  与此同时,为推动内蒙古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顺利实施,自治区财政为每个项目配套3000万元资金,目前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段黄河重点生态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包头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配套资金已拨付到位。

  从目前情况看,项目实施对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持续推动防沙治沙、筑牢京津风沙源生态屏障、维护阴山北麓生态安全、巩固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从生态效益看,通过项目实施,不仅能够有效增加林地面积、提高森林草原质量,还可增强林草地抗风沙能力、水土保持能力,有效避免雨季水土流失,也可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社会效益看,通过项目实施,有效促进了项目区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经济效益看,通过项目建设、项目管护及旅游兴业,可大幅增加就业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杨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