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的范例”

发布时间:2023-05-15 10:59:00来源: 人民日报

  从埃及首都开罗驱车南行约一个小时,便到了贝尼苏韦夫省新贝尼苏韦夫开发区,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设的安琪酵母(埃及)有限公司就坐落其中。

  2022年底,安琪酵母(埃及)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酵母制品扩建项目正式开工。据公司总经理孙豫湘介绍,实施这一项目,是公司发挥技术、区位、规模等优势,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旨在进一步开拓中东、非洲地区及其他国际市场。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酵母制品总产能将达到年产6万吨。

  “安琪酵母(埃及)有限公司是贝尼苏韦夫市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为我们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扩建项目上马后,会聘用更多当地工人,有助于我们解决民生和就业问题。中企造福于民的行动,令人赞赏。”新贝尼苏韦夫开发区主席哈立德·拉吉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公司雇用当地员工900多人,其中56名主管,14名片区负责人,实现了公司日常管理运营团队的高度本地化。扩建项目投产后,初步计划再雇用当地员工1000多名。

  “公司还积极打造循环经济,促进当地农业发展。”拉吉卜说,公司利用当地糖蜜资源的下脚料,变废为宝,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酵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可加工成有机肥料,副产品酵母细粉可作为饲料产品使用。这样的生产模式有助于反哺本地农业种植、养殖业,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的范例。”

  在工厂一角,矗立着10余台近5层楼高的设备,“这是环保车间的‘主力’之一——MVR蒸发系统设备,专用于高浓度废水处理,可以实现发酵废水的循环再利用。”据孙豫湘介绍,公司根据多年的酵母废水处理经验,结合国内外实例,采用了“蒸发浓缩+生化+有机肥”为主的治理技术路线,即将酵母生产中的污水分离蒸发浓缩,其蒸发冷凝水和其他废水进入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通过对不同温度的负压蒸汽进行梯级高效利用,将废水中的有机质等浓缩出来,制作有机肥料。这些肥料运用广泛,深受埃及市场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埃及现代农业公司从这里购买的有机肥料,主要用于香蕉种植业。每英亩(约合0.4公顷)滴灌使用有机肥料约2吨,产量可提高20%—25%,减少化肥用量20%—30%,减少堆肥用量30%。埃及努巴种子公司将有机肥料用于柑橘类种植业,以替代腐殖酸、氨基酸等。埃及阿夫南公司则将有机肥料用于橄榄种植,在产量相同的情况之下,可减少化肥用量40%,减少堆肥用量30%。不少当地农业公司纷纷给出好评,使用这种液体有机肥料,水果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高,收益也有所增加。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