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业态上新、品质升级!敦化文旅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6:00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六鼎山下、牡丹江畔、青瓦白墙、飞檐翘脊、镂空木窗、桃花盛开,漫步其中仿若世外桃源。

  这里是延边州敦化市红石乡中成村,正在打造中的吉林省最大的朝鲜族生态村。

  五月,中成村新建和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目前,村里原有的朝鲜族民房已基本升级改造完毕,剩下的细活儿需要慢慢‘打磨’。”红石乡党委书记刘春富介绍,中成村将大力发展特色民族风情旅游业,填补和丰富敦化全域旅游的朝鲜族民俗元素,使之成为旅游标杆村、样板村。

  开发旅游,必须做好面子,更得修好里子!

  2021年,自红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以来,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宽敞的水泥路修好了,错落有致的民居房变得精致了,研学实践基地和民俗馆建起来了,错落有致的景观点把游客也吸引来了!

  整体布局,超前规划。改造中,中成村充分发挥项目地周边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利用中成村闲置民居,融入现代规划和建设理念。将新建与改造相结合。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民俗文化馆、古老院落、特色餐厅、乡村会客厅、星空木屋等将相继建成迎客。

  对于如何在传承中保护和开发古村落,刘春富介绍,在村落开发中,中成村本着“传承、弘扬、复兴”三个理念,致力打造“朝鲜族创新文化产业园区”“朝鲜族沉浸式扮演艺术示范区”“大美敦化生态乡村表达样板”“产学研农文商旅高度融合的乡建平台”等六大基地,对区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促进文旅产业共融与发展。

  “天蓝水净,鸟语花香,村子现在是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民族风情,今年五一期间,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刘春富表示,预计下半年,中成村将整装待发,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全国各地的朋友。

  中成村发展旅游的十足干劲儿来自于敦化市布局全域旅游大格局的决心。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敦化市文旅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该市主打“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旅游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全面提升,并成功打造了“吉祥六鼎山”“雁鸣湖温泉”“老白山雪村”“寒葱岭红叶”“小山村花海”等一系列叫得响的旅游名片。

  如何将旅游产业变成富民产业,推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能让游客留下来。

  敦化市依托自然资源和交通便利等优势,结合农旅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围绕区域整合、业态创新、服务升级做文章,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成为吸引游客、留在敦化的主力军。

  “就像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我们敦化有将有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夜经济集聚区,闪耀在渤海湖畔。”敦化市住建局王强在项目建设工地自豪地说道。

  渤海湖夜经济集聚区是敦化市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示范区,是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大型集会、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开放式公园,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

  “未来,这里将成为敦化夜间最具魅力的商业区,为游客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夜敦化。”

  王强介绍,该项目南侧是占地2.5万平方米的商业步行街,西侧是占地6000平方米的咖啡酒吧街,将打造一个既能满足现代城市功能需要,又富有历史记忆和文化标志的城市公园。

  漫步在渤海湖占地8800平方米主题广场上,象征着敦化历史景观24块石的24组灯柱蔚然壮观,广场中心雕塑既像一朵纯洁莲花,又像是一颗饱满的石榴,湖中的水秀灯光秀表演正在进入调试阶段,未来将以完美的姿态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

  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名片!今年五一期间,敦化市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两项指标同比均增长760%,创历史新高。面对文旅产业发展新要求。敦化文旅不断创新升级供给,满足游客多层次休闲文化需求,必将破茧成蝶,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满足游客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