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百折不回” 小城里走出全国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3-05-18 09:40: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回浦总冠军!”5月16日早上,在浙江临海台州府城前,归来的回浦中学男篮队员们意气风发。

  时间倒回至5月14日晚,在北京首钢体育馆,时隔7年,回浦中学以74比73击败老对手清华附中,逆风翻盘,重新夺回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的奖杯。

  比赛赢得并不轻松,打到加时赛时,回浦中学一度落后6分。在这样的困境下,回浦中学以一波7比0完成绝境翻盘。其中,队员淡厚然在加时的最后时刻投进了关键一球,也获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这一球也是淡厚然本场印象最深刻的进球。“那一刻真的感觉胜券在握了。”谈及赛场流泪,淡厚然感慨地说,“去年是失利之后悲伤的哭,今年是胜利,是喜悦的泪水。”目前,淡厚然已被清华大学录取,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能在CUBA尽快地打出名堂来,然后能够进入到CBA职业联赛,并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

  回首夺冠之路,体现着这支球队“百折不回”的精神和团队精神。“我们的篮球理念就是规避‘个人英雄主义’,不断放大‘团队作战优势’。”回浦男篮主教练罗伦表示,比赛中,队员们很好地贯彻了球队的整个思想,不把胜负放在第一位,而是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这批孩子是近几年来回浦中学选拔的天赋最好的一批孩子,他们也很勤奋。对于高三的孩子,以主力身份去打比赛,只有一次机会,所以他们也很渴望这个冠军。”罗伦说,希望队员们能将“百折不回”的篮球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回浦男篮虽然来自小城,却荣誉满满——走进回浦中学的篮球馆内,左右两侧上空各悬挂着两排锦旗,一侧是历年获得的全国前三,另一侧则挂满了浙江省冠军。

  回浦中学的体育传统,可追溯至民国时期,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校篮球队、田径队就分别获得过省冠军,让小城居民引以为豪。

  说到回浦中学的篮球队还要从一个人说起——蒋贤俊。蒋贤俊曾就读回浦中学。1982年,蒋贤俊从原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选择回到母校执教。但蒋贤俊接手时,面对的却是一支无专门教练、无固定球员、无专业场地的“三无”篮球队。

  这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队伍如何恢复往日荣光?为此,蒋贤俊开始奔走在临海各乡镇寻找优秀的篮球“苗子”,组建一支有潜力的队伍。队员们也敢拼愿拼,凌晨5点多就起床训练,完成白天的课业后,晚上继续加练,这是篮球少年们的训练常态。

  正是不断地打磨锤炼,新组建的回浦男篮频出佳绩:1989年,第一次拿到台州冠军。2年后,他们代表台州队又夺得浙江省青少年男篮冠军,从籍籍无名,跻身为浙江省青少年篮球的“金字招牌”。

  回浦中学第一次参加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是在2004年,拿下了浙江第一、南区第三的成绩;5年后,回浦中学男篮队获得了首个南区冠军;又过了3年,拿下了全国亚军。十余年里,他们追寻总冠军的道路上满是艰辛,一次次闯进决赛圈,却又一次次功败垂成。

  2023年,回浦中学男篮队员们带着冠军荣耀而归,终得圆梦。冠军属于临海!属于回浦!属于这群热血的少年!更属于一次次挥洒汗水,曾今为之拼搏努力的日日夜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