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保护生物多样性,山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19日电 (谈媛)“目前,山东省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28处,陆生脊椎动物达558种,鸟类471种,野生高等植物达179科2064种,8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翠荣介绍,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野生动植物物种多样性得到显著恢复和提升。

  为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山东积极配合推进《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制定工作。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实施细则》,规范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制定《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不断完善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配套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

  自去年以来,全省广泛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记录到黄河三角洲、泰山-徂徕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物种1923种,崂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物种1697种。日照市通过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获取5000余条信息数据,完成了名录编制,绘制了自然生态系统分布图,整理了相关物种图集。滨州市启动了滨州市南部山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

  目前,山东已初步构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去年,作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质量样地监测试点6个省份之一,山东开展了229个生态质量样地监测,超额完成试点任务,初步构建了全省生态质量样地监测体系,基本摸清了全省各类生态系统样地内目标种群的分布情况。另外,在全省范围内,还开展了生物多样性养护观测站试点建设工作,设立了泰山植物、东平湖青头潜鸭、黄河口海藻床生态系统等10处生物多样性养护观测站。

  近年来,山东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优良水质比例不断提升,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断向好,黄河刀鱼、江豚消失多年后重现黄河口。目前,全省已掌握六大类海洋生物多样性本底及其空间分布特征和季节变化差异,构建了海洋生物物种数据库。开展了黄河口、莱州湾、庙岛群岛等典型生态系统景观多样性识别、植被分布调查等工作。着力保护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将95.4万公顷海域划为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扎实推动“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修复滨海湿地3000余公顷、整治岸线28公里。开展了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全省集中连片的互花米草基本消除。

  在探索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搭建了山东省环保金融项目库,设立省级环保基金,实施绿色金融评价。围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2023年一季度末,山东省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7.4%,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17年起,山东连续6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多部门联合开展“清风”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生态警长”机制,连续第5年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去年5月以来,共侦办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

  (责编:公雪、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