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无锡太湖畔,一幅“科产城人”的融合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23 14:58: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大早,蠡湖未来城招商展示中心项目工地上,高杆喷淋开启,两台电动挖掘机安静作业;一车渣土装满,电动自卸车在清洗车身后驶离。这是江苏无锡首个“全电工地”。

  由此向南500米,便是江南内湖蠡湖。周末时分,市民高逸功和家人走进湖畔的公共休闲空间,面朝青山绿水支起帐篷,时光的美好得以尽情享受。

  在“全面打造世界级湖区”的目标指引下,无锡滨湖区坚守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迸发创新活力,让城市“颜值”在线、百姓乐享生活,一幅“科产城人”融合共荣的“太湖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创新湖区

  科创是滨湖区的“禀赋气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人民网注意到,在以滨湖区为主要空间载体的无锡太湖湾,拥有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得益于优渥的科创资源和发展环境,众多科技企业和创业者选择在这里落户。

  3月19日,无锡马拉松赛道上4名安保人员手持反无人机管控设备,对赛道进行着安全保障。研发生产这套装备的企业,是中交遥感天域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总部原来在北京,2017年迁至太湖畔,如今已成长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其百余人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占到了30人。

  继4年前成功研制出手持式反无人机管控设备后,中交遥感天域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今年初又开发出了只有手机大小的无人机反制棍,预计新产品下半年就可投放市场。

  从发动机节能减排领域转换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无锡隆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在国内马达铁芯行业成为佼佼者,同样离不开“创新”二字。在滨湖区蠡湖胡埭工业园内,总投资20亿元的隆盛新能源工厂投产将近一年,“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66天时间”。

  “铁芯是新能源汽车电机里的核心部件,我们通过提高马达铁芯的成型工艺来提升电机功率,增加了续航里程,新能源汽车的噪音也随之降低。”项目相关负责人顾杰站在不久前封顶的二期厂房旁说,他们的马达铁芯精密冲压智能车间,设备自动化比例达到80%以上。

  2020年9月,无锡市提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区随之启动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以开放的眼光接纳多元并蓄,以包容的胸怀孕育创新“火种”,科创强音在滨湖区持续奏响。截至去年底,该区累计培育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1家国家级“小巨人”、78家省级和1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生态湖区

  572平方公里的区域,坐拥207平方公里太湖水域,集聚无锡市区90%的太湖岸线。生态是滨湖区的底色,绿色更是当地矢志不移的理念。

  滨湖区蠡湖大道2009号,大门设计别具一格,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招牌横卧在红色龙门吊上。这里曾是无锡市最大的轧钢厂——雪浪初轧厂。

  为了响应太湖治理,雪浪初轧厂在2008年关停,但这处老工业遗存并未落幕。走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融入现代元素的影视剧布景、科技影棚与厂房融为一体,曾经运送钢材的码头被改造为5D光影秀场,一系列经典影视剧在这里制作后走向全国。

  去年初,总投资20亿元的三期项目开工,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数字文化产业园同时挂牌,无锡向着打造4.0版全球标杆电影产业园又迈出了一步。

  沿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一路向北,太湖之滨,举全市之力打造的蠡湖未来城正在加紧建设。它也是太湖湾科创带“一核三湾、一城十元”空间布局中的“一城”。

  稳定实现一湖碧水是蠡湖未来城建设的重中之重。生态清淤、污水截流、退渔还湖……这些年来,蠡湖水质及周边环境得到全面修复和改善,如今38公里的沿湖岸线散落着渤公岛、渔父岛、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等20多个生态公园,为蠡湖未来城注入了浓厚的生态底色。

  “这是蠡湖未来城最先施工的项目,也是无锡首个‘全电工地’。”在蠡湖未来城招商展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施佳庆介绍,从挖掘机到搅拌车,再到负责工地扬尘的洒水车,都是“清一色”的新能源车辆。

  “除了工地围挡喷淋,我们还在施工现场安装了高杆喷淋对挖掘现场降尘,两台新能源洒水车也是不间断作业。施工现场不再充满扬尘和柴油味。”施佳庆给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一台自卸车百公里消耗柴油约55升,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50千克,在200天的施工周期内,这个项目预计可节省柴油28.7万升、减少碳排放766吨。

  近年来,滨湖区扎实推进“治太保源”工作,实施太湖治理工程117个,有力保障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环太湖生态保护圈、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宜居湖区

  蠡湖未来城向东不远处,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旁的“薄荷空间·蠡岸”是一处网红打卡地。撑一顶帐篷,摆几把椅子,三五好友围坐,是当地人的寻常乐事。

  “最近天气适合露营,完了再去美食街吃上一顿!”一边喝着咖啡,市民高逸功一边把拍下的美景分享到朋友圈。他说的美食街,是日均人流量3.5万人次的湖滨商业街。

  时尚的“外摆”、个性化的店招,漫步在1.38公里长的街区,总会找到一家适合自己的美食。目前,湖滨商业街入驻商户接近400家,首店比例达到七成,月销售额近1.5亿元,正在成为集“食、购、游、娱、宿”于一体的休闲文化新地标。

  既有休闲放松,也有味蕾盛宴,这是年轻人对一座城市宜居的定义。对于71岁的颜伯康来说,晚年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家住在滨湖区震泽二村,从家到蠡湖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步行只要10分钟,“上午读书看报,下午和老友打打乒乓球,生活有滋有味儿着呢。”

  宜居,同样离不开好生态。从“口袋公园”蠡溪西苑步入太康桥,泰康浜的河岸立着一块水质监测仪“水精灵”,氨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等水质指标一目了然。凑近一看,水体清澈见底。 “我们先后花了两年时间对泰康浜、芙蓉池进行治理,河道水质目前稳定在Ⅲ类水质,水体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恢复。”荣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锡丰说。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曹志明是土生土长的滨湖区人,他见证了这些年的变化,“不只是泰康浜,和梁溪河相连的支浜都变了模样。走!我带你去瞧瞧。”沿着水清岸秀的梁溪河北岸,河岔口的湿地化改造让人眼前一亮,与正在进行的梁溪河景观带提升工程相得益彰。

  夕阳西下,赏景、锻炼的市民多了起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