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小驿站”再添新功能 “微课堂”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8: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期,杭州余杭区烟草专卖局依托“香溢红色驿站”打造流动“微课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在惠民生、启民智、聚民心上发挥作用。

  打造“普法窗口” 法律法规声声入耳

  “民法典被称作‘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近日,余杭一“香溢红色驿站”内,一场普法课正在进行。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增强群众守法意识,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了一支普法先锋队,以“香溢红色驿站”为平台、以周边居民为对象,上好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普法课。课上,志愿者们采用趣味问答、知识讲解、发放宣传册、播放普法视频等方式,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同时,志愿者们还发挥自身优势长处,结合实际案例延伸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涉烟法律法规,并根据零售户的实际需求,讲解卷烟真假鉴别等知识。

  “大家仔细看,从烟支、包装的这些地方可以看出真伪……”志愿者的讲解吸引了不少路过的消费者,大家围坐一旁,观看学习。

  从执法者变为普法者,由“红驿站”变为“普法站”,志愿者们以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增强零售户在经营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新的普法阵地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打造“实训基地” 安全技巧念念不忘

  “通过小张老师的讲解,我发现原来在自己的家中、店里还有这么多的隐患,我会马上整改。以后我们也会多多宣传,让大家都安安心心开好店。”零售户李雪娟说。

  近期,“香溢”志愿者们来到“香溢红色驿站”,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志愿者们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列举了电瓶车随意充电、仓库积温失火、墙面渗水等案例,随后采用互动交流的形式,为大家演示过滤式消防自助呼吸器的使用方法,普及火灾逃生自救手段和防火救护等知识,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志愿者们还将驿站变为“实操课堂”,让听众上手体验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工具的使用。通过构建起有趣味、有实效的消防安全宣教阵地,“香溢红色驿站”的公益“服务圈”范围不断拓展,释放出更强的便民服务“保障力”。

  打造“学习阵地” 红色金句琅琅上口

  日前,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团支部“新声说”青年宣讲团借助“香溢红色驿站”场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员们利用驿站电视投屏,通过PPT结合短视频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党的相关政策方针。

  “宣讲的内容丰富,语言亲切,简单易懂,让我了解到了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党的政策方针,也让我更有干劲了。”宣讲结束后,零售户李先生表示。

  据悉,下一步,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挖掘“香溢红色驿站”潜力,打造集多维度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驿站,为群众提供更多实用好用管用的服务。(刘爽、吴焯宁、叶龙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