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通州区启动“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25 09:1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23日,由通州区教委主办、通州区文旅局协办的“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在运河文化广场启动。据了解,“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将通过“立德”课程、“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力行”志愿服务三个版块推进和实施工作。

  其中,“立德”课程立足通州区“十德”,即孝、礼、勤、诚、耻、忠、信、义、宽、廉, 面向通州区所有一至六年级全学段学生,开设运河文化为载体的不同主题课程,遵循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构建螺旋上升育人课程。

  “万千百十”行动计划面向通州区所有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以大运河“六脉”为文化依托,通过设定活动站点,在真情实景中宣讲、研学、对外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运河、宣传运河,并通过层层推优的形式,评选出万名“运河小小宣传员”,千名“运河小小传承人”,百名“运河小小外交官”,十名“运河小小形象大使”,树立通州区“三有”运河好少年形象。

  此外,“力行”志愿服务将依托“家校政社”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以运河周边的博物馆、 公园、旅游景区等为志愿服务场所,组织开展“运河少年宣传行”和“运河少年护运行”的志愿活动。

  通州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介绍,“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从“运河六维”,即政治维度、历史维度、经济维度、社会维度、生态维度和科技维度,共同为“运河文化”赋能,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特有的文化符号,通过德育培养和创新实践活动的方式,挖掘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推动运河文化的创新性转化,讲好千年大运河故事。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