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红色资源进校园 厚植爱党爱国情

发布时间:2023-05-25 09:12:00来源: 天津日报

  5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南开中学展开,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信仰之光”天津市红色资源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这里举办。

  活动以《信仰之光:天津1919~1949》主题宣传片开场,分为“五四·星火”“淬火·砺剑”“抗战·烽火”“解放·曙光”“展望·未来”五个篇章,通过原创舞台剧、情景讲述等多种形式,围绕天津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的物质资源与精神资源,开展了一场天津红色资源文化之旅。

  活动现场,周恩来、邓颖超、马骏等革命先辈在津开展革命活动的生动故事,南开系列学校老校长张伯苓震撼人心的“爱国三问”,平津战役“29小时”解放津城的天津方式……富有感染力的情景教学令在场青年学子深受触动。和平区委党校党史研究科科长史煜涵,张伯苓研究会副理事长、张伯苓曾孙张鉴厵,盘陵国防教育培训中心军事训练部主任高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航天思政科教中心主任钟吉福相继化身“思政课教师”,南开中学学子表演红色主题微话剧和诗朗诵,这些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课程,为这堂沉浸式红色主题思政课注入红色文化“营养剂”。

  步枪模拟射击,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和天宫号空间站模型展示,还有翔宇楼前广场上展出的蓟州区革命历史和红色资源主题展览,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部分现役武器装备仿制品等国防教育特色课程体验,引发在场学生阵阵赞叹,直呼“太震撼了!”

  据了解,天津市将紧密结合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市第三中学等首批红色资源特点,深入挖掘其历史内涵和教育意义,通过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情景讲述、微话剧、歌舞、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组织学生共同参与节目演出,并制作录制易于广泛传播的短视频等,着力展现天津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形成的红色资源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天津红色故事,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天津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提升天津市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和影响力。(记者 姜凝)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