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安徽宣城:一片羽绒的“跨省”之旅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8: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宣城5月24日电(记者 陈浩)新塘,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一个街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新塘”被赋予了新内涵。

  小满前夕,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内的华英新塘公司一派繁忙。生产线一侧,码放着五颜六色的麻袋。“这里面装着我们生产的羽绒,不同颜色对应着不同客户。”企业总经理孙关水说。

  老孙一开口,就暴露了他“外地人”的身份。尽管这些年,他待在安徽的时间,远超老家浙江。

  华英新塘公司,起步于杭州萧山的新塘街道。据孙关水介绍,萧山被誉为“中国羽绒之都”。前些年,随着萧山羽绒产业外迁,企业落子宣城,“结缘宣城,看似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

  一方面,外迁前,两地政府合作,由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与萧山新塘街道共建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用于承接后者的羽绒产业转移。

  另一方面,宣城区位优越,到上海港的距离比从萧山出发“远不了多少”。对华英新塘这样有出口需求的企业而言,这一点极具吸引力。“当然,这里的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对我们也‘很友好’。”老孙说。

  眼下,华英新塘的八成产能都已从“老新塘”迁至“新新塘”。2022年,企业高绒(即含绒量80%以上)产量约1万吨,市场份额数一数二。

  “园区是安徽省首批18个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之一,规划总面积3500多亩,一期、二期各占约一半。”据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一期入驻企业24户,二期已有部分企业投产或在建。“2022年,园区总产值33.9亿元,纳税7600万元,出口4025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长三角产业合作的载体,园区聚集的不仅仅是羽绒及其制品企业。

  园区一隅,方翔跨境电商的直播间内,是同样的繁忙景象。

  “我们主要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羽绒及其制品的直播电商和跨境电商业务,去年完成交易额1.5亿元。”方翔跨境电商常务副总经理卓山东说:“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羽绒产业资源优势,推进外贸转型,构建轻纺产品跨境电商生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