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侧记: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职责使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6-01 11:32:00来源: 天津日报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新场景,天津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

  带着这样的思考,肩负这样的使命,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5月31日在天津礼堂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进行再完善、再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一个个目标任务、一项项务实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干劲。

  为期一天的全会,举行两次全体会议、两次分组会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详实丰富。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是近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

  “这次会议是市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天津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战略牵引,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推动落实,更好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坚定政治自觉

  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牢记殷殷嘱托、勇担职责使命,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为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天津之为”,走进全体会议会场,红底白字横幅标语引人注目、振奋人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近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京津冀三省市视察指导,多次召开重要会议部署推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不同时段和关键时刻给予关键指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这张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京畿大地上的实景图。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决定》的第一部分为“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凝心聚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齐心协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指明了工作方向。”市委委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表示,作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坚定扛起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新两翼”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强与央企、央院精准对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更大力度吸引首都创新成果来津落地转化,共同打造区域发展高地。

  新征程上,滨海新区将如何再提升、再发力?市委委员,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说,要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中当好先锋,进一步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合作示范区等特色平台和主题园区承载功能,精准错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全面深化协同创新中主动作为,加快构筑“技术研发在京、创新应用在津、产业转化在滨、循环在港口”的深度协同模式,高质量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在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中打好头阵,全力打造京津冀便捷高效“出海口”;在深化重点领域协同中全面发力,推进更多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

  武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主力军”。市委委员、武清区委书记刘惠表示,要以高标准规划建设京津产业新城为统领,将产业新城与新商圈、新运河带贯通起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主动融入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实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示范,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高质量,扩大总量,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要支撑和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火热实践中作出武清贡献。

  聚焦重点任务

  落实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施工图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不忘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保持耐心、一茬接着一茬干。

  与会人员分成16个小组,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谈感受、谋发展、话未来,各个会场气氛热烈。

  “《决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最新要求细化实化为一件件要做的事情、一个个要抓的事项,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可操作、可落实的天津施工图。”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决定》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结合起来一并实施,瞄准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京津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市委委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要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算平台,聚焦“超级算力+高性能算法”,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发展高水平算力载体。利用“天河E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跨模态的超级算力,打造全方位的算力赋能创新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坚持以算法赋能算力,推动自主研发的“天河天元大模型”面向工业、医疗等领域开展专业训练。围绕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构建“一核两翼一园区”发展体系,打造国之重器,服务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表示,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要高水平建设好运营好天开高教科创园,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

  蓝天碧水是生态协同的显著标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弢说,要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在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京津冀上下功夫,筑牢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道屏”。进一步深化与京冀两地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优化细化机制协同、政策协同、标准协同。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上下大力气,以产学研协作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他还透露:“近期,我们正在积极谋划争取中央院所、北京科技力量和天津环保产业的协同,组建服务12条产业链的生态环境科技产业创新共同体,更好服务产业绿色升级改造。”

  对于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成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志楠说,要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硬联通”“软联通”上双向发力,持续推进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建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他表示,今年,天津将重点推动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实现4条高铁通北京、1条高铁通雄安的格局,唱好京津交通“双城记”,不断增强天津港为北京服务的能力,提升京津通勤交通便利度,同时,进一步深化三地交通运输法规、政策、标准对接,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照互认、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等,努力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官”。

  “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会为在津金融机构更好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天翊表示,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抓牢“牛鼻子”,用好“疏解贷”,强化政策研究和金融产品创新,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港产城”融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港口优势发挥,带动整体区域发展;助力“一体化”,服务交通、产业、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深化协同;助力提高“承载力”,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园区建设、城市更新等为重点,全力服务优化天津城市综合服务能级。

  凝聚发展合力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发展力量。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

  “市教育两委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充分发挥市教育两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专班作用,以更大力度推动在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与河北共享。”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将强化京津冀教师交流培训,围绕支撑构建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合推动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科技成果协同转化,积极吸引北京高校科技成果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孵化,深化职业教育深度合作,为京津冀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高质量发展。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市委书记刘向锋说,团市委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聚焦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为首的“十项行动”,以服务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帮助青年更好就业创业、促进三地青年交流交往为切入点,通过深入开展青字号品牌“十百千万”岗位建功行动,实施天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协力构建京津冀三地青年组织合作机制等多种方式,切实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成跟党奋斗、为党育人的实际成效,团结凝聚全市广大青年更加坚定自觉地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

  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才能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这次全会彰显了市委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新担当,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的新突破,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新作为,一定能广泛凝聚起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南开区学府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深受鼓舞,“街道是落实会议精神的最后一米,我将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天开高教科创园属地街道大工委轴心作用,打造‘党建+’协同模式,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有效凝聚街域高校、院所、企业、商会等各类党组织,全方位助力服务保障天开园核心区的建设和发展,让全会精神在学府街扎根、开花、结果。”(徐丽 陈璠 岳付玉 孟若冰 张雯婧)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