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松原市宁江区:强产业、美环境 为乡村铺就振兴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2:00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19日上午9点多,走进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采摘区,村干部带领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有开车运工具的,有在大棚内控制温度的,还有培育花苗的……大家说说笑笑,干活的劲儿更足了。

  杨家村位于宁江区东部,距城区15.5公里。全村辖2个自然屯,常住285户1130人,耕地面积386公顷。为解决村集体收入低、农户分散经营土地效益不高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黄艳雨发起创办了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十余年,合作社经营土地从最开始的24公顷,发展到350公顷,占全村土地的90.7%;入社社员已发展到27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5%。

  如今,杨家村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农户庭院全部改造升级,现代化农业越做越强。“大家不仅生活条件好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作为杨家村土生土长的人,谈到村里的变化,在村委会工作十年的报账员孙凯有说不完的话。

  “村里发展产业之前,我们就先抓环境卫生,最开始我负责管理。那时候谁家有垃圾就扔门口了,整个村非常脏乱,我们设置了一块放垃圾的空地,通过多种方法引导村民爱护村内环境,慢慢地大家就形成好习惯了,现在大家看到村里有啥问题都主动帮忙。”孙凯笑着说,去年村里安装了生活污水厂处理系统,免费给家家户户安装了室内卫生间,现在家里做饭、洗漱用过的水都不用拎到屋外了,多享福……

  然而,能让村民腰包鼓、底气足的,还得是日益发展壮大的产业。杨家村通过“六统一”模式经营,推广实施玉米水肥一体化和秸秆全量还田,实现农业现代化。据统计,合作社经营模式每公顷土地节约农资、农机、人力等各类生产成本约2500元,解放了90%以上的劳动力,大幅提高生产效能,保障入社农民旱涝保收。

  2018年起,合作社在稳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扩大了“版图”——高端果蔬栽培种植。“这些年,我们引进油蟠桃、大樱桃、火龙果、樱桃、葡萄等果蔬品种,抢占高端果菜市场。现在每年水果采摘供不应求,非常火爆。”孙凯说,我们通过学习掌握了这些水果的栽培技术,去年年底我们引进新品种火龙果,现在长得非常好,十一月份就结果了。

  据介绍,目前,杨家村高端作物大棚已发展至464栋,其中,暖棚22栋,棚膜果蔬总种植面积达到9公顷,高端水果蔬菜种植栽培年投入人力、技术、资料等成本约18万元,年可实现利润30万元。

  如今,受益于宁江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越来越多的“杨家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024年,宁江区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农”“致富增收”行动,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面在宁江大地徐徐展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