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浙江台州1月8日电(记者陆健 通讯员陆雅婷)8日上午9时26分,两趟首发复兴号列车同时从台州站、嵊州新昌站开出,分别驶向杭州、温岭方向,标志着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杭绍台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北起杭州东站,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深高铁杭甬段,新建杭台高铁绍兴至台州段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区,引入既有杭深高铁温岭站。

  杭台高铁全线2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超440亿元,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交通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2015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我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9月,复星集团牵头组建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署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社会资本参与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杭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行经丘陵、盆地等多种地貌单元。自2017年底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创造了椒江特大桥主墩钻孔桩深度达143米、国内没有先例的硅藻土施工、华东地区最长隧道(东茗隧道18.226公里)、首个单洞四线大断面隧道等多项高铁建设施工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杭台高铁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浙江省内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项目开通后,意味着嵊州、新昌、天台将进入“高铁时代”,并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使台州到杭州最快铁路出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扩大了浙江“一小时交通圈”范围。

  杭台高铁开通后,将加速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紧密城市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时,其在铁路投融资领域的成功探索实践也将为我国高铁投资建设提供有力的参考和借鉴,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图定动车组列车线条35对,其中日常线22.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9.5对,主要方向为:上海方向6.5对、北京方向1对、福厦深方向5对、合肥方向4对。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3分钟,较经由杭深高铁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7分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